注册

2018年河南青年艾滋病患者超130例 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成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纵观全国的现状,我国年度新增的15-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的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也已经从2008年的5.77%上升到20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纵观全国的现状,我国年度新增的15-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的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也已经从2008年的5.77%上升到2017年的23.58%,这一数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国际艾滋病10%的感染红线,艾滋病防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11月28日上午,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成立大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该联盟将通过开展防艾知识专家大巡讲、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方式,引导大学生关注艾滋病,了解艾滋病,向大学生们传播防艾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性道德观,增强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的统计,2018年1~10月河南省15~24岁青年学生每年新发现报告艾滋病患者已超过130例,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出于好奇或受不良诱惑而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近年来河南省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增多,应引起大家关注。

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河南省针对学校艾滋病疫情形势,不断加强学校防控工作,卫生、教育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分析疫情、通报工作进展,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自愿检测咨询工作,每年有十几万名大学生主动接受艾滋病抗体检测,且检测人数逐年增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连续6年将“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高校;每年发放100多万份宣传资料,用于新生入学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开展大学生艾滋病防治动漫大赛、“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健康大使校园行等系列宣传活动。

作为艾滋病防控工作试点高校,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师生健康和艾滋病防控工作,已实现新生入学HIV抗体自愿检测全覆盖,在校医院设立HIV(艾滋病病毒)初筛检测站点,通过QQ群、Blued等“互联网+”模式开展学校重点人群咨询、干预服务、检测促进和阳性转介工作,构建了完善的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体系,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