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鹅之约”研学活动:追踪绿色天使的全球航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24日上午,三门峡天鹅湖“飞”来了一群绿色小天使,他们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时而用望远镜观察天鹅,时而模仿天鹅起飞、降落的动作,时而向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他

11月24日上午,三门峡天鹅湖“飞”来了一群绿色小天使,他们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时而用望远镜观察天鹅,时而模仿天鹅起飞、降落的动作,时而向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他们还唱起了歌颂祖国青山绿水的歌曲,并向全世界有天鹅的城市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关爱以天鹅为代表的野生动物,珍视蓝天,呵护地球,保护自然!”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校外教育阵地。这次追踪绿色天使的全球航巡—— “天鹅之约”研学活动,是中心今年10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后策划的一项重要活动。这群“小天使”则是来自中心舞蹈、声乐、钢琴等艺术兴趣小组的小学员。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天鹅的生活习性,活动中心特别邀请从事鸟类研究的郑州师范学院生物物种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长看教授“现场教学”。李教授提问的问题,孩子们都能准确回答,但其中一位三年级小朋友的问题反倒难住了李教授,“为什么这种鸟叫天鹅呀?”李教授探索性地回答“可能是它飞得高,又生性高贵,我们人类才叫它天鹅吧。背地里李教授感叹,“这群孩子真用心,都在家做足了功课,我提出的问题全都被踊跃的孩子们准确地回答了,真替这些祖国的花朵们骄傲。

知名国学专家、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书记任晓林也向孩子们介绍,这个地方古代叫“虢国”,是世界著名的思想家老子写成《道德经》的地方,连著名的孔子也多次来此问道于老子,可见我们中原的文化多么博大精深。

舞蹈专业刘老师介绍了中外关于天鹅的艺术作品,并展示了天鹅的一些动作,从舞蹈美学的角度剖析了为什么天鹅那么美,那么高贵。最后向学生们布置了任务,通过观察,每位学生至少学会模仿天鹅一个动作。

午饭后,同学们来到函谷关,探访老子当年著书立说的地方。在当今世界最大的《道德经》经文墙前,小学四年级的赵斌如同学一眼就认出这种字体是小篆。任老师深感吃惊,随即又提出:“为什么老子骑着青牛进函谷关?”赵怡善等几个小朋友经过推敲、思考,认真地解答了问题。任老师高兴地伸出一个大母指:“真棒,给你99分!”任老师最后说到: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真的很用心!这可是孩子们自己思考的答案。

眼看太阳落山了,同学们才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途。追踪绿色天使的全球航巡——“天鹅之约”研学活动从自然、人文、地理、气候、国学等方面进行探索,是一次融艺术来源、表现手段及审美情绪为一体的多文化综合实践。有关天鹅等鸟类的诗歌散文朗诵、服装设计、音乐表演、舞蹈创编等作品汇报会、歌颂祖国山河的环保音乐会、全国天鹅之城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会,将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陆续推出,把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供稿:郭铮)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