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弹指一挥四十载 城市旧貌换新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间,我们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的是街道、桥梁,变化的是游园、设施,变化的是发展主题。相比40年前,如今的城市更具现代化、更有活力,市民的生活也更舒适、更有滋有味。从

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间,我们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的是街道、桥梁,变化的是游园、设施,变化的是发展主题。相比40年前,如今的城市更具现代化、更有活力,市民的生活也更舒适、更有滋有味。从点滴变化,看城市发展。让我们跟随时间的脚步,一起寻找改革开放40年城市发展的记忆。

城市在变 变的是形象

吃完晚饭出去遛弯,是市民颜景山多年的习惯。每当看到街道上花红柳绿、霓虹闪烁,百货商场内人头攒动、商品琳琅满目,公园里游人如织、欢声笑语时,他总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城市变化真大呀!”

讲起城市的变化,今年80岁的颜景山最有发言权。他是一名高级工程师,40多年间为我市设计了30多座桥梁、50多条道路。“太行路瓮涧河桥是焦作最大的拱桥,单孔长36米;焦作第一座预应力空心板桥是建设路瓮涧河桥,于1985年建成。”颜景山拿出厚厚的一摞资料,追寻城市发展的记忆。

改革开放40年,城市发展看城建。作为一名城市建设的参与者,焦作的变化速度之快让他深感骄傲。“上世纪90年代,我市掀起了城市建设高潮,很多道路都是在那时建设的,城市发展的框架也逐步拉大。”颜景山说。

解放路是市区主干道之一。1990年之前,解放路的快慢车道是混合在一起的,道路十分狭窄。1990年,颜景山在解放路南北两侧建筑之间设计了一条宽35米的城市道路,在快车道两侧各设计了5米宽的人行道、5.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以及14米宽的机动车道。崭新的解放路改变了沉闷的城市面貌,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我市第一条实行快慢车道分离的道路,解放路当时在全省都称得上先进。

普济路原本是一条狭窄的道路,从北到南坡度很大,还要穿过三条铁路,这条道路的设计、建设有很大困难。1996年,颜景山通过实地考察、测算路桥,综合考虑了路基、路面、线形设计、排水、景观、照明、绿化等多方面因素,拿出了普济路(建设路—太行路段)的设计方案。1997年,普济路完成改造施工,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的城市交通环境,方便了百姓生活,成为我市城建的一大亮点工程。当时,《河南日报》以《焦作城建看西环》(普济路之前称为西环路)为题,报道了我市的城建工作。

丰收路与塔南路交叉口的大转盘是我市最大的转盘,在全省颇有名气。这个设计、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大转盘,至今仍可满足城市交通的需要。10多年前,我市城区开始向南发展的时候,颜景山设计了新城区的大部分道路和桥梁。“大转盘的位置当时是郊区,现在已经成中心城区喽。”颜景山感慨道。

近年来,随着我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和旅游带动战略的实施,焦作市区区划呈现放射性扩展,城市建设向着高水平、高层次发展。随着群英河游园、人民广场、龙源湖公园、缝山公园、森林动物园、生态水系建设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城市发展的大框架不断拉大。

城市在变 变的是内涵

城市发展,不光城市面貌在变化,城市的内涵和发展主题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40年间,我市从一座煤城发展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城市更具现代化、更有活力,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也更加幸福。

今年70岁的市民王守成已退休10年,每天到市人民公园散步,是他退休后养成的习惯。提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城市发展变化,他十分激动:“变化太多了,几天几夜也讲不完。我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城市发展主题变了,从‘黑色印象’变为‘绿色主题’,正逐步成为区域中心城市。”

上世纪70年代,20多岁的王守成从豫东老家来我市一家煤矿工作。在王守成的记忆中,因煤而生的焦作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都被外界称为煤城,给人的印象也是黑乎乎的。那时,王守成出差时最怕被人问家乡在哪。“我刚回答‘焦作’二字,对方就会接话:听说过,环境不怎么好,产煤炭的地方。”他说。

这样的印象在王守成心里停留的时间并不太长。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依托秀美的山水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我市提出了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

思路一变天地宽。如今,焦作煤城的印象已经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褪去,取而代之的是太极拳、云台山、“四大怀药”、产业集聚、区域中心等城市发展新称谓、新名片。“最近10年,焦作的发展变化尤其大,南水北调通水、郑焦铁路开通、城市水系建设……作为老焦作人,我也变得越来越自信了。”王守成说。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综合实力提升幅度最大、城乡面貌变化最快、人民群众受惠最多。如今,围绕“四城四区”的总体定位和战略布局,我市正在努力建设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郑州大都市区的门户城市、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宜居宜业生态文明城市,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中原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先导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特别将“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提升”作为重点工作。记者了解到,随着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中原路、西环路、东海大道建设,太焦铁路建设,大沙河生态治理,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城市的承载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晚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