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森林动物园来了新朋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本周,市森林动物园又增加一批新成员——小熊猫、小浣熊、幼虎、猕猴,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样子呆萌。人们谈到小熊猫时,自然会想到大熊猫。有人可能会想,大熊猫小时候就是小熊猫吗?错了!小

本周,市森林动物园又增加一批新成员——小熊猫、小浣熊、幼虎、猕猴,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样子呆萌。

人们谈到小熊猫时,自然会想到大熊猫。有人可能会想,大熊猫小时候就是小熊猫吗?错了!小熊猫和大熊猫长得一点都不像,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动物。大熊猫属于大熊猫科,小熊猫属于浣熊科。可以说,它们连“亲戚”都不是。

据介绍,小熊猫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周边,是一种高山动物,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国的国宝大熊猫则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过,小熊猫和大熊猫不仅名称相近,还有其他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它们在饮食方面一样,都爱吃竹子;在生活习性上,都怕冷、怕热,比较娇贵;它们的头骨、足部、牙齿、内脏构造等方面较为相似,有很多共同的特点。

记者在市森林动物园看到,新引入的这只小熊猫长相憨厚、呆萌。它静静地趴在馆舍角落的地上,游客隔着玻璃向它打招呼,它除了眼珠来回滚动一下外,身体长时间懒得动一下。“小熊猫的性格比较温和,胆子非常小。”市森林动物园一位管理人员说。

新引入的小浣熊与小熊猫的性格则完全相反。记者在森林动物园一个馆舍内看到,这只小浣熊一看见有人向它靠近,就立即龇牙咧嘴,摆出进攻的态势,喉咙里还发出阵阵发怒的声音。“小浣熊仍在隔离期,本周双休日有望与游客见面。”该管理员说。

据介绍,小浣熊源自北美洲,因为吃东西前常常把食物放在水中洗一洗,因而得名浣熊。有人认为,这是浣熊十分喜欢清洁、爱干净才这样做的,但也有人持不同的观点。因为,小浣熊不仅要洗一洗附着泥土的食物,而且干净的食物在吃之前,它们也要放在水中洗一洗。甚至有的时候,用来清洗的水比食物还脏,它们也要洗洗再吃。因此,有人认为这是浣熊的一种本能习性,这种习性是遗传的。

“小熊猫也属于浣熊科,因此有人容易将小熊猫与小浣熊搞混,有必要说一下它们的区别。”该管理员说。它们外观上的显著区别是,小浣熊既有黑眼圈又有环纹尾巴,小熊猫没有黑眼圈,尾巴上红褐色的毛更加浓密、鲜亮。

本周,市森林动物园猛兽区又新增两只小东北虎。记者看到,这两只小东北虎躲在馆舍的角落里依偎在一起,憨态可掬。即便是幼虎,如果你隔着玻璃与它们对视,它们也会立即张开血盆大口,露出锋利的牙齿,朝你吼叫示威。“这两只小东北虎还不到半岁,对新环境没有完全适应。”该管理员说。据介绍,猛兽区是市森林动物园的一个重点园区,这里不仅有东北虎、非洲狮、黑豹、金钱豹、狼等猛兽,还有罕见的白虎、白狮。

记者在市森林动物园灵长类动物区看到,本周这里一下子增加了20多只猕猴。“加上原有的猕猴,市森林动物园猕猴数量已有40多只。”该管理员说。记者看到,新引入的这批猕猴大多是几个月大的小猕猴,看起来十分呆萌,它们在馆舍顶部倒挂金钩,打闹嬉戏。

“近一个月来,由于不断有新的灵长类动物引入,市森林动物园灵长类动物区,已成为该动物园的一个亮点。这里引入的阿拉伯狒狒、绿猴、黑帽悬猴、环尾狐猴,均为珍稀物种。我们计划还将引入世界稀有物种,近期有望办完相关手续。”市森林动物园一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