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楂律师”的司考宝典 山楂律师的司考百年大计


来源:汉网

原标题:“山楂律师”的司考宝典山楂律师的司考百年大计一、山楂律师想上天了上个月,法考的主观题考试结束了,不知奔赴战场的兄弟们有没有满载而归。眼看成绩公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回想起

原标题:“山楂律师”的司考宝典山楂律师的司考百年大计

一、山楂律师想上天了

上个月,法考的主观题考试结束了,不知奔赴战场的兄弟们有没有满载而归。眼看成绩公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回想起当年我大起大落的司考经历,仍然历历在目。

在参加司考前,05年我曾参加过一次空中警察的招聘考试,笔试内容除了《行政能力测试》与《申论》外,好像还有一科《公安基础知识》。笔试分数公布后,我排名所有考生第二名,因为当时招录68人,所以看到笔试分数后,我满心欢喜的准备上飞机执勤了。

后来…就真的没有后来了。在北京等了2个多月,结果等来的就是一份没有分数也没有我名字的预录取名单。经过仔细研究这份名单,我发现录取人中90%以上都是具有北京户口的当地考生…

通过这次考试,我明白了:山楂只能长在树上,上不了天的。

对当官彻底失去希望后,只好选择南下广东,努力打工。于是我在东莞做了一年半的市场兼法务,在深圳做了一年的行政兼人事兼法务。

但一想到法学专业毕业的我,却因为没有法律职业资格而无法从事法律行业,那要这毕业证有何用?于是,参加司考一事正式列上了日程。

二、司考之路的最后,我…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工作中,都无数次的听说司考的难度系数有多高,通过率有多低。还有传闻哪个学校法学专业的博士参加了多次考试都未能通过等等。这让我对司考的敬畏愈发强烈:考不过是正常的,考过了那就超过法学博士。

我的司考之路自然也不平凡,一共考了3次。第一次是在06年的时候。

当时是看到了司考报名的消息后马上报名的。因此完全没有复习就裸考了,结果答完前两卷后,我就自觉放弃了第二天的考试。

07年我有备而来,买了盗版三大本(我在职场黑皮书上分享了正版书本名录),开始一边上班一边看。这次考试我坚持答完了全部四卷,但后来也仅得到了260多分。

当然,前两年主要是因为考试和工作的冲突,08年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过司考。考虑到一边工作一边复习的效率实在太低,于是辞掉了深圳的工作,预留了4个月的时间返回老家专心复习备考。不过,这一年也是多灾多难的一年。记得5月12日当天下午,我正在家复习,忽然感觉一阵眩晕,身体也不由自主的左右晃动。起初我还以为是自己复习太用功导致脑子受不了了,后来通过新闻才知道汶川发生了大地震…

为了不给自己退路,为了这次一定要通过考试,我通过家人的资助参加报名了当时最知名的司考辅导班——万国。当时万国有一个60天名叫“系统强化班”的60天辅导课程,上课地点在武汉大学医学部的一个礼堂。本来招生人数只有400人,后来却增加到了600多人,导致最后上课时,每个人的座位都非常拥挤,还有部分考生只能坐在过道上课。但也正是因为人多带来了意外收获,这个班受到了万国的重视,安排了许多当时大名鼎鼎的老师来上课,比如民法的李建伟、法理周建章、商法经济法张海峡、刑法韩友谊等等。当然,现在我也会持续在职场黑皮书上面分享更多的细节。

还好这些努力和付出都没有白费,08年司考我终于取得了好成绩,给我的司考之路划上完美句号。

三、之所以能过司考,全因…

1、理论才是关键

很多人觉得考试只要多做题就行了,尤其是伴有浓厚的“中国式教育”的我们,却忽略了考点背后考查的基础理论。法学理论也是如此,它是构建整个法律体系的基础。通过法学理论总结出各法律门类的基本原则,进而细化成法条。因此,掌握了法学理论,基本可判断出法条的立法方向。不过可惜的是,在学校期间,大家普遍对法学理论不予重视,总感觉离实务太远,可操作性不强。

司法考试号称涵盖了十三个门类,上万个法条,但你永远不会在司考的题目中看到针对某一具体法条内容的考查,更多的则是考查你是否能对某类法律行为作出正确的法律后果判断,这就是对你所了解的法学理论的考察了。比如司考刑法考题中不会出现“故意杀人得判几年”,而是问你这种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什么罪名、是未遂还是既遂、是故意还是过失…。

因此,对法学理论的理解和熟悉程度,决定了你是否能通过以理论作为考察基础的司法考试。虽然现在司考改革为法考了,考试形式也发生了变化,但我相信考察的内容还是万变不离其宗的。

2、培训班的必要性

上培训班不是通过司考的必经之路,况且很多参加培训班学习的考生也未必能通过考试,但我还是觉得培训班让我更加系统深刻的理解各学科的基本理论,至少我参加的那一届是这样的。

理论学习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深刻的理解和运用,只有你真正理解了才能更好的运用,根本不需要记忆。培训班的老师基本都是学科内有名的学者,他们对本学科的理论都进行了长期的学习和研究,因此通过他们系统化的讲解,你能比较轻松的理解理论,并学会理论运用的方法。

3、真题对考试至关重要

大家都知道真题非常重要,埋头做了多套真题,甚至连律考时期的真题也做了,但还是不得要领。

其实真题真正的作用,是让你了解这道题目背后的知识点,以及针对这个知识点,考官的出题方式,也就是说应当把真题当做工具书来看。

08年备考的时候,我首先将历年真题全部答了一遍,然后根据其所考查的知识点,对每道题目进行了分门别类,这样就可以分析出我在哪些知识点上的错误率及错误原因。由于司考出题以各类生动的案例为主,因此只需记住这些案例自然而然就记住各个知识点了。做模拟卷也一样,可以作为知识点下具体案例的积累。

4、司考也是体力活

司法考试分为四卷,每卷3个小时,两天考完。司考的题目又臭又长,试卷发下来像本书一样,看完题目都需要耗费不少时间,更不用说还要进行分析和答题了,考完感觉身体在两天内被掏空了无数次。

记得08年司考在武汉城乡结合部的某民办大学内举行,考试那两天奇热无比,我被安排在教室的第一列第一排,教室内没有空调,只安装了六把吊扇,但唯独我头顶上那把坏了…,结果考完四场考试后,背后长出了一个巨大的痦子,我笑称这是用脑过度的结晶。

虽说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但一旦你经过艰苦努力和长期坚持,从而成功得到你期望的东西时,你就会获得无数的满足。08年司考,当我查到434分的那一刻,我哭了,不是忍不住哭了,而是哭的忍不住。

希望所有参加法考的童鞋们,都能取得好成绩,给自己一个机会,满足的哭泣吧。

2018年法考成绩公布时间:11月22日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