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在荆州举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文化为魂相约荆州去,青春作伴不负凤凰来——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暨第五届全国文学艺术家创作交流研讨会纪实2018年11月1日至6日,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暨第五届全国文学艺

文化为魂相约荆州去,青春作伴不负凤凰来

——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暨第五届全国文学艺术家创作交流研讨会纪实

2018年11月1日至6日,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暨第五届全国文学艺术家创作交流研讨会,在古城荆州召开。

大会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湖北省写作学会、荆州市文联联合主办,今古传奇杂志社、中华文学杂志社、速读杂志社、新传奇杂志社承办,中国书画导报社、中知图传媒、全国高校文联协办。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主持工作副局长、中央宣讲团成员薛庆超,著名军旅作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方战区少将谭光荣,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伟池,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写作学会会长、著名学者毛正天,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玉秋,荆州市江陵县人民政府县长韩旭,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董事长、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鄢元平,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公司总编辑何大猷,荆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金舫,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公司副总编辑、湖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今古传奇系列刊社长杨如风,在主席台上就座。著名主持人金愉民和武宁主持了开幕式。

中共赤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景良,陕西省镇坪县文化馆馆长邹卫鹏,镇坪县文联党组书记刘治安、秘书长胭脂小马,江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庄桂成,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荣光启,武汉耕读庄园董事长王斌,武汉中知图传媒董事长江来,武汉大学高端国学项目负责人谢仲成,武汉莲竹书社社长亓宏刚,浙江省诸暨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旭东,原荆州市荆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王广森等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34个省市区以及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446位文艺家代表、37家媒体记者、100多名演职人员,以及今古传奇系列刊主编、特邀副主编、编委、荣誉读者,共600余人齐聚荆州,共襄盛会。

秋阳送暖贺盛会古韵溢香荟群星

2日上午,古城荆州,秋阳高照,一派祥和。安盛国际大酒店一号多功能厅,庄严肃穆,座无虚席。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暨第五届全国文学艺术家创作交流研讨会隆重开幕。本次大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学艺术,凝聚复兴力量。

在开幕词中,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董事长、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鄢元平说:在这天下平和、文风渐盛的好年代,文艺大典持续升温,彰显了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复苏。文学的山峦使我们的心灵变得青翠,诗歌的沟渠使我们的情感变得湿润,文艺的营养使我们的精神健康而充实。每年的文艺大典实质上是一种集结和检阅。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正着力打造传统文化的开阔地,让各路文爱者,在此露营,享受月光的宁静和篝火的温暖。荆州古城是凤凰之城,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在古城墙拉起文艺的旗帜,文艺的星空因我们而灿烂。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主持工作副局长、中央宣讲团成员薛庆超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文化的内涵作了全新的概括和提炼,它包涵三个组成部分:中华优秀文化,涵盖了中华5000年以上的古代历史文化;第二部分,革命文化,涵盖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并取得胜利的历史文化;第三部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历史文化。这样的阐述把中华文化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非常科学,非常准确,也非常精练,而且这个阐述一下子把全世界的华人凝聚在了一起。

荆州文化特色鲜明,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可发掘研究的历史文化具有无限性。三国荆州世人皆知脍炙人口,三国故事三国人物栩栩如生历历在目,曹操取荆州,刘备借荆州,周瑜夺荆州,关羽守荆州,大意失荆州……宏伟的城墙,智慧的构成,风风雨雨中见证着三国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鲜活的历史,这是不可复制的宝贵遗产。

荆州也是红色文化宝地,这里是著名的湘鄂边革命根据地所在地,洪湖、监利是红二方面军的摇篮,受大革命影响,英勇的荆州人民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威武雄壮的历史篇章,留下了500多处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

荆州闻名遐迩,荆州文化得天独厚多元而丰富,荆州有最丰富的古典文化,有优秀的红色文化基因,只要充分加以创造性发展,创新性发展,一定能为新时代新荆州的发展提供新的精神力量。

本届大典选择在荆州举办,对荆州的文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荆州要对历史文化进行充分地发掘、整理、传承和运用,做好文化荆州大文章。同时,在发展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统一规划,要对荆州文化资源进行一揽子研究,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样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只有文化建设上去了,才能提升人民的文化自信,才能产生强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最终满足荆州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玉秋发表讲话。她介绍说,荆州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近年来,荆州坚持以弘扬荆楚文脉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她相信,本次活动的举办,与会文艺家代表们一定能通过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发掘荆州故事、传播荆楚文化,促进交流和推动作用。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伟池指出,今古传奇文艺大典连续五届成功举办,凝聚了广大文艺界同仁们的心血和才情。作为全国文联系统唯一一家文化传媒集团,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改革创新、传播发展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已经成为我国期刊界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是湖北省文联团结、联络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又一重要桥梁和纽带。

著名军旅作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方战区少将谭光荣热情洋溢地说,荆州是三国的核心战场和权力中心,这方人杰地灵的水土,诞生了多少咤叱风云的英雄豪杰,养育了无数聪明绝顶的大智先贤!一个好的举办地的选择,其实就是对一种文化的认同与敬仰,对一段历史的温习与传承。对于我们这些参与者来说,就是一次气度与情怀的培养,一次智慧与风范的塑造。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学艺术作品作为自己的办刊宗旨和艺术追求,不断谱写新时代文学新篇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了经验和范例。

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写作学会会长、著名学者毛正天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今古传奇传媒集团举办文艺大典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领导、专家、文艺工作者,以文会友,以会会友,既能享受文学艺术的累累硕果,又能亲身体会楚汉名城的万种风情,集结起更多的有志于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志之士,形成文化兴国的一股清新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开幕式上,出席大会的领导与全体代表一同观看了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文艺汇演。荆州市文联等单位选送的马山民歌《荆江硪歌》、情景剧《花木兰替父从军》、独唱《祖国万岁》、川剧变脸、电吹管独奏等节目,深深打动了大家的心。

文艺颁奖耀红毯青梅煮酒论英雄

大会颁发了备受瞩目的三大重要奖项——首届中华文学奖、2018年度今古传奇优秀作品奖、第三届全国老年才艺大赛优秀作品奖。

2日下午,大会首先颁发了第三届全国老年才艺大赛优秀作品奖,包括文学类、书画类、摄影类、手工类、表演类五大类奖项的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成果奖、最佳风尚奖、最美家风奖、文艺凤凰奖、文艺传承奖、艺术探索奖等奖项。徐正余荣获本年度最高奖——特等奖。

3日上午,大会颁发了首届中华文学奖,现场揭晓诗歌类、散文杂文类、小说类、文学理论评论类、戏剧文学类、校园文学类、图书类七大奖项的年度作品奖、年度优秀作品奖、年度优秀作品提名奖三大奖次。大会还揭晓了中华文学网络文学奖、中华文学作家名录凤凰榜以及中华文学首届全国耕读诗赛和我的父亲母亲全国征文大赛两个赛事结果。胭脂小马荣获本届中华文学奖年度人物奖。另外,首届中华文学奖评委会经过不记名投票,评选出了大家风范奖获得者。该奖项评选对象为《中华文学》创刊三年以来“大家”栏目推出的名家新作,梁晓声、刘心武、杨争光、贾平凹、程海、梁衡、雷达、方英文、阎纲、罗宾·吉尔班克、胡宗峰、白描等12位文学大家,获得首届中华文学奖大家风范奖。

3日下午,大会颁发了2018年度今古传奇优秀作品奖,包括年度作品奖、首届全国标题书法奖、首届全国优秀插画奖等奖项。吴瑞贤《绝世王妃》(长篇)荣获最高奖——年度作品奖。

喜庆的音乐声中,文艺家星光大道璀璨夺目。三大奖项的获奖文艺家代表,身着节日盛装,精神抖擞,走过红地毯,走上主席台,从颁奖嘉宾手里接过沉甸甸的奖杯和红彤彤的荣誉证书。

四世同堂叙高谊荆风楚韵谱华章

文化为魂相约荆州去,青春作伴不负凤凰来。

心若年轻,青春永在。文艺雅聚,忘却时空。

从89岁高龄的耄耋老人,到21岁的在校大学生,跨越68年的时空,会聚于此。从北国-5℃的凛冬,到26℃温暖如春的荆州,一夜攀升31℃的情感,跨越千里万里的距离,在荆州将友谊煮沸。

大会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2日晚上,第五届中华文学朗诵大会在安盛国际大酒店一号多功能厅举行,30多位作家、诗人通过自主报名登上舞台,以扎实的朗诵功底、真挚饱满的情感,声情并茂地吟诵了名家作品和自己的原创作品,惊艳全场。

3日下午召开了中华文学和传奇书局联袂重点打造的作家作品研讨会。在阳春《墙外行人》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水利作家朱白丹文化散文《走遍宜昌》研讨会上,与会作家、诗人结合自身创作体会,深入交流,广泛探讨,对两位作家及其新著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术氛围浓郁。在速读杂志社与云南人民出版社联合打造的徐正余《山水恋》和黄锡受《天生我材必有用》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上,作总结性发言的刘荣林教授认为研讨会对与会文艺家们有可贵的观照性与指导意义。

同日下午,举办了第三届全国老年才艺大赛获奖代表才艺汇报展演。有来自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文艺家代表献上当地浓郁风情的民歌;有来自知名楚剧老生陈汇南亲传弟子的京楚两剧混搭新编剧目;有陪同子女为在座父辈献上器乐演奏;有获奖诗歌现场吟哦……文艺家们卧虎藏龙、多才多艺,表演精彩纷呈、高潮不断,共同将本次文艺大典推向新的高潮。话旧谊结新友,奏出了新时代新老人的文艺凯歌。

4日上午,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写作学会会长、著名学者毛正天教授作题为《艺术真实的理解与创造》的主题讲座。毛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幽默而富有针对性的讲座,赢得了文艺家们一致好评和阵阵掌声。

4日下午,中华文学签约作家创作交流研讨会在主会场举行,会议由何大猷总主持。研讨会分镇坪作家群研讨会、井冈作家群成立仪式、签约作家自由论坛、中华文学新媒体中心论坛、中华文学签约作家(第二批)签约仪式五个主题七个场次。分别由马景良、谭光荣、邹卫鹏、江来、阳春、胭脂小马、陈华七位特邀专家分主题依序主持。在形式和内容上,都体现出了极大的创新和突破。会上,镇坪作家群汇报了2018年的创作成果,受到与会专家肯定和杂志社表彰。随后,大会宣布井冈作家群正式成立,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公司总编辑何大猷,副总编辑、中华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杨如风向井冈作家群授旗。在中华文学新媒体中心论坛上,中华文学杂志社常务副社长谢云宣布了中华文学新媒体总部任命文件。各主题论坛上,与会作家、诗人心潮澎湃,踊跃发言。大家既总结过去,也就未来创作方向作了热烈探讨,并高度肯定中华文学杂志社所做的工作。在碰撞中提升,在交流中增益。最后,中华文学杂志社副社长池的宣布了中华文学签约作家(第二批)名单,特邀专家、刊社领导毛正天、谭光荣、何大猷、马景良、邹卫鹏、刘治安、江来、杨如风为签约作家颁授了签约作家证。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著名学者毛正天教授作总点评,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公司总编辑何大猷作总结讲话。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与会代表文艺成就展,展出了文艺家们新近创作和出版的书画作品、图书等1000多件。镇坪作家群展示专区,集中展示的200多册图书尤其令人瞩目。第三届全国老年才艺大赛成就展展厅,获奖代表们现场书画,著名书法家、《书法报》编辑部主任亓宏刚授课点评,热闹非凡。各地域文艺家纷纷表示将团结一心,申报成立地方联络站,为本地文艺家找到一条珍贵的作品面世通道,为本地的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做更好的挖掘与建设、宣传工作。

5日,大会安排了文艺采风。与会文艺家们集体游览荆州滨江公园、关公义园、荆州古城,领略荆风楚韵和三国文化,体验当地民风民俗。据了解,大部分文艺家都是第一次到荆州。面对荆州的大好河山和壮阔景色,文艺家们文思泉涌,创作了200多件以“义聚荆州”为主题的高质量诗文和书画作品,并在各主流媒体及自媒体、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11月6日,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暨第五届全国文学艺术家创作交流研讨会圆满落幕。短短六天时间,与会文艺家催生了新的灵感,收获了新的友谊,创造了新的传奇,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大家互道珍重,依依惜别。

本次大会,明确了“抱团创作、精品创作、时代创作”的文艺创作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深得共识。文艺家们纷纷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团结拼搏,不断进取,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

据悉,大会组委会将结集出版《凤凰荆州2018文艺大典谈艺录》,遴选收录与会文艺家们报送的大会论稿及创作的大典见闻。《荆州日报》亦将陆续选登佳作。(撰文/ 阳春,毛爱红,张晓华,池的。摄影/ 闻立,陈华,夏子媛)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