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城名优小吃——芒山羊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芒山镇有一家羊头馆,可谓是远近闻名,每天门庭若市,座无虚席。很多食客慕名而来,只为寻找这难得的美味。经营这家羊头馆的是一位宋姓师傅,宋师傅做羊头已有三十多年,而今天他不仅要为天南海北的食客们备好食材,还有一件更令他牵挂的大事。

永城地处河南东部,是黄淮平原的中心地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交通便利。永城人热情好客、待人诚恳,自古以来饮食文化丰富多彩,源远流长。

永城因出色的面粉加工能力和优质的面粉质量,2005年10月12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永城市“中国面粉城”称号,永城也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永城的各色食品从馒头、面条,到薛湖煎包,再到酇城糟鱼、龙岗烧鸡等,在食客的心目中,都打上风味名吃标签。永城地处豫皖苏鲁四省交界之地,但凡这样的地方,舌尖上的美味总是很出名的。

永城饮食文化集南北之风味,融东西之特色,但又有自己的特色,永城三宝——薛湖牛肉水煎包、永城豆粥、饣它(sá)汤声名远播,在享受之间品出了历史和文化,令人回味无穷。今天要为大家送上的是——永城芒山羊头。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无论我们身在何地追逐梦想,家乡的味道永远寄托着我们关于生活的太多情结。

芒山镇位于永城市北部,该镇以旅游业为主导,着力打造具有浓郁秦风汉韵格调的风情小镇,传承千年的芒砀山古庙会每年在此上演。芒山一年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温适中。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这片土地滋养出来的百姓也格外勤劳朴实。

芒山镇有一家羊头馆,可谓是远近闻名,每天门庭若市,座无虚席。很多食客慕名而来,只为寻找这难得的美味。经营这家羊头馆的是一位宋姓师傅,宋师傅做羊头已有三十多年,而今天他不仅要为天南海北的食客们备好食材,还有一件更令他牵挂的大事。

宋师傅的儿子携妻儿远在他乡工作,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家乡。周末,宋师傅的儿子带着一家人回到了老家芒山。宋师傅的小孙子是宋家的小开心果,孩子可爱伶俐,很是讨人喜欢,自然也是宋家的心头宝。在外工作多年,除了对父母的思念,还有对家乡美味的向往。父亲做的老汤五香卤羊头是最具特色的芒山名吃,也是一家人的最爱。

宋师傅今天起了个大早,去菜市场购买今天店里所需的羊头以及厨房需要的配菜。羊头送到后先是仔细清洗,放入清水浸泡2小时,用板刷反复刷洗。刷洗完毕,沥净水便可下锅。羊头的卤制过程并不复杂,但口味的好坏多由料包决定。宋师傅卤制羊头所用料包为祖传配方,其中有丁香、草果、肉豆蔻、良姜、花椒、八角等十几种大料,一斤多重的料包放入锅中。羊头和料包均放入沸熬制的汤中大火煮沸,半小时后转文火炖半小时,关火后焖1小时羊肉即可盛盘食用。

卤羊头的这会时间宋师傅又来到了厨房,他决定要为在外拼搏的孩子做一顿家常饭。美食是连接亲情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饭菜,再斟上一杯酒,感情在推杯换盏间早已变得浓郁醇厚。宋师傅的小孙子最爱吃羊头,才不满两岁,已经能用小手品尝这来自爷爷的爱的馈赠。

美味的每一瞬间,无不用心创造。淳朴的宋师傅三十年如一日,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从不马虎。来自祖先的智慧,勤劳的探索实践,这种难以复制的美味,恐怕只有来自天南地北的食客们能够体会其中的醇香。

关于交通

1、乘坐高铁:永城北站下车后乘高铁旅游专线至芒砀山旅游区,3.5公里即到

2、乘坐大巴:至永城后,转乘至芒砀山旅游专线的巴士到芒砀山旅游区

自驾线路

1、连霍高速296公里处芒砀山站口下高速右转2.5公里即到

2、济祁高速永城北出口下高速左转3.5公里即到

(永城广电)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