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加大民生投入 振兴美丽乡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初冬的早上寒意浓浓,但在省级贫困村博爱县磨头镇王堡村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上,却到处是欢声笑语的热闹景象——村舞狮队的小伙子们正舞动着新买的狮头,在村文化广场里上翻下跳,他们排练的虎

初冬的早上寒意浓浓,但在省级贫困村博爱县磨头镇王堡村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上,却到处是欢声笑语的热闹景象——村舞狮队的小伙子们正舞动着新买的狮头,在村文化广场里上翻下跳,他们排练的虎虎生威,围观的群众不时叫好;文化广场院西边一排健身器材旁,几个村民正在边锻炼边交谈,脸上漾溢着幸福的微笑。然而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从生、垃圾成堆。村容村貌的巨大改变,缘于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主的大力投入。

磨头镇王堡村是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2015年9月,县委办公室作为帮扶单位入村开展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把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作为推进整村脱贫工作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补齐发展短板,推进村内各项事业谐调发展。

“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问题困绕了王堡村民村民几十年。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入村帮扶后,把解决村民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出行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想方设法加快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协调省老促会专项资金18万元,对村大街主路进行新建;2017年实施了投资70万元的整村推进项目,对村内所有泥土路段进行硬化。2018年,投资38万,进一步完善了村内的排水管道,并安装了路灯。目前,全村大小街道已全部实现硬化、绿化和亮化,排水管网分布合理,村民彻底告别了以前的“水泥路”。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王堡村原村委办公场所房屋破旧,一下大雨,屋内漏水严重,已不能适应村委的办公需要,亟需进行修建。经过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2017年,王堡村委危房被列为第一批全县村室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3万元,新建房屋10间。新村室建成投用后,解决了村委办公无场所问题,支部阵地建设得到了加强,全村党员干部组织活动实现了有设备、有场所,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文化活动场所是村民业余生活的重要场地。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把推进村内文化设施建设,作为振兴乡风文明的重要手段,通过文化场所建设,进一步改变村风民习,树立村民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氛围。2017年,申请省体育专项资金4万元,对王堡村戏台屋顶进行维修,2018年又申请7万元对舞台及周边墙体进行修复,使多年废弃的舞台再现生机。2018年,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利用专项资金,投入20万元,新建了5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并配备了全套健身器村。如今,在村文化活动室下棋的人多了,在文村化活动广场跳舞健身的人多了,到村图书馆看书的人也多了,王堡村群众正越来越近地走向自已向往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