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建树:永不满足,勇攀高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18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论坛暨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在郑州举办,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树作为知名校友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并表示希望财大学子,在学习知识和提高能力面前,保持永不满足的心态,勇攀新的高峰。

11月18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论坛暨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在郑州举办,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树作为知名校友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并表示希望财大学子,在学习知识和提高能力面前,保持永不满足的心态,勇攀新的高峰。

附:王建树演讲全文

尊敬的谢玉安主席,刘满仓会长,尊敬的宏志书记,新才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激动参加今天的盛会。我叫王建树,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能够作为校友代表,在今天这个喜庆的日子,与各位一起,共同见证母校70周年盛会,非常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校友,向母校七十年华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敬爱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朝气蓬勃的在校同学送上衷心的祝福!

今天,母校举办70周年校庆活动,所有的财大人都万分激动。母校的巨变、师生的重逢,唤起了我们无数美好的回忆,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大学时代。那些激扬文字、探求真理、燃烧青春的岁月,历历在目。让我们有无数的话想说,有无数的故事想讲。总之一句话:感谢母校!感谢恩师!感谢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的帮助!

我是1989年从豫东农村来到财大读书,在校期间,得到了院系老师们无微不至地关怀和严格地教育。当时的贸易系不仅注重学科教育,而且还特别注重社会实践,使我获得丰富知识的同时,及时了解社会,这些都激发了我学习和创业的激情。自毕业走向社会近30年,经历了短暂的留校工作、七年的机关后勤历练,我于2000年组建豫发集团,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地产为抓手的独特发展模式,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我在财大的学习,得益于财大老师们的培养。没有财大,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此,我有几句话想告诉今天的同学们,系统的基础知识学习非常重要,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也很重要,民主开放、健康向上的学风、校风不可或缺。正是这些使我养成了严谨、专注、钻研、全力以赴、终身学习、不断求索的习惯。尽管如此,我今天依然感到思想固化、知识老化、认识退化,研究能力和开拓能力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所以,我告诫自己,也希望广大的财大学子,在学习知识和提高能力面前,保持永不满足的心态,勇攀新的高峰。

财大已经建校70年了。追溯历史,从1948年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到今天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一路薪火相传,为祖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建设,为河南的发展中原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了近20万高素质的国家栋梁和各类建设人才,成绩巨大。2010年,新的财大组建以来,学科领域更加宽泛,硬件设施更加完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齐头并进,就业式教育和精英教育兼顾,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的人才培养高地、科研高地。这些都离不开上至中央国家部委、下至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校友们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也呼吁我们的财大学子向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鼓掌致敬!

70年的历程是漫长的,但在历史的长河如流星一瞬。财大有今天的成就,我们无不感到自豪,值得庆贺,但相比于百年的清华北大、甚至相比于1167年建校的牛津,1209年建校的剑桥,1636年建校的哈佛,1861年建校的麻省理工,财大还只是一个少年,她还需要努力,还需要快速健康地成长,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但是,我们相信,她一定有一个美好的灿烂的明天。所有财大学子都期盼这一天早日到来!

在此,我呼吁三点:

一是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大力支持财大的发展。尤其是校友们,我们要为学校的发展献智,献策、献力。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母校永远是我们事业的港湾。我们今天的成长根基于母校昨天的培养和关爱,而母校的明天更有赖于我们全体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正是这种情怀,今天有大批校友从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不辞辛苦赶到母校。

第二,加强校友平台建设。财大是由70岁的河南省政法干部学院和近30岁的河南财经学院合并而成,两校融合也需要我们校友融合。最近,我看到海内外有好多校友会成立,使我感觉到我们财大的校友融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财大校友的互相支持对我们财大的建设、对校友事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第三,我们要利用两院诸多优秀校友优势,研究设立教师发展基金和学生助学基金。希望我们所有财大校友们都行动起来,建立一个有实力的支持学校发展的平台。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的盛会,校友们都有很多话要说,纷纷给我捎话,让我再次代表他们向母校问好:感谢母校!感谢恩师!最后,祝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工作顺利!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在校的学子们,同学们梦想成真!谢谢!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