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落叶成画 叶贴画绘本陪伴孩子们读懂世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16日-18日,第十五届欧亚•中国郑州国际幼儿教育(秋冬)博览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幼儿教育产业集群地的数百家知名幼教企业携千种新品集中亮相展会。现场,一部以叶子为主角的绘本,吸引

11月16日-18日,第十五届欧亚•中国郑州国际幼儿教育(秋冬)博览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幼儿教育产业集群地的数百家知名幼教企业携千种新品集中亮相展会。现场,一部以叶子为主角的绘本,吸引了广大园长、家长和孩子们的注意,它就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叶贴画,与幼教相结合起来的产物——叶贴画特色绘本。

参会者欣赏温老师现场制作的作品《旭日松鹤》

现场许多家长都对叶贴画绘本很感兴趣

据了解,叶贴画特色绘本是由非遗叶贴画艺术第四代传承人温淑琴女士与第五代传承人李瑞宾女士共同创作的,旨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采用身边随处可见的叶子配图,激发孩子们对于大自然的兴趣,展现自己的动手能力,启发创造性的思维,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感知能力。打开一部绘本,便能体验非遗叶贴画文化的魅力所在,落叶成画,陪伴孩子们走向世界。

非物质文化遗产叶贴画第四代传承人温淑琴女士正在创作一幅叶贴画

非物质文化遗产叶贴画第四代传承人温淑琴女士(右)与第五代传承人李瑞宾女士(左)

展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叶贴画第四代传承人温淑琴女士也来到了现场,进行叶贴画现场创作,吸引不少与会者和孩子们围观。她表示,对于叶贴画绘本,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因为它的操作性强,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发掘生活中的美好,用平常身边普普通通的落叶,就能够创作出一幅美丽的艺术作品。甚至有时孩子们突发奇想做出的作品,让家长们都感觉到不可思议。

叶贴画第五代传承人李瑞宾女士还提到,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幼教相结合打造的特色绘本加手工课程,在教育行业属于创新。我们平常教孩子们国学文化,教他们弟子规,让孩子们熟背于心,其实孩子们能够真正理解的并不多。但是叶贴画特色绘本课程,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儿歌等形式呈现,让孩子们通过故事学会文明礼仪、提升社会认知度、养成良好的习惯、增强理解力。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和日常行为规范。我们教孩子们爱护环境、爱护大自然,但是大自然是什么,为什么要爱护孩子们也不明白。所以,叶贴画是大自然给我们最好的馈赠。利用随处可见的落叶,居然可以做出这么美丽的图画,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保护欲,让孩子感知自然、热爱自然、从而热爱珍视生命。同时,孩子们通过绘本搭配的材料包自己创作叶贴画作品,提升孩子的文化艺术修养、动手能力、创作能力,寓教于乐。

比如十二生肖系列绘本,它以绿色、环保、原生态的叶子作图,以十二生肖为创作模型,融合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融入了情商教育内容和情景教学模式,不但具有文学性、艺术性和戏剧性,并兼具了传统文化教育及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制作中激发学习兴趣。此外,叶贴画特色绘本还有安全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仪、传统节日等十余个系列、上百本绘本教材,都可以极大程度丰富小朋友们的知识。

非遗传承系列叶贴画原创绘本之十二生肖

叶贴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以绿色、环保、自然、原生态的叶子为素材进行艺术创作,呈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而以绘本为载体、孩子们为传承对象、叶贴画为具体内容的方式,在兼具教育孩子的同时,还可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