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牵得越来越紧 心贴得越来越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我省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与非洲国家展开务实合作、友好交往,各领域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4日落下帷幕。远隔千山万水,友谊源远流长;真诚相守相助,共同发展壮大。从“郑和时代”开拓中非贸易合作开始,数百年来中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

近年来,我省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与非洲国家展开务实合作、友好交往,各领域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每一次合作都是一条友谊的纽带

“我现在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越了解河南,就越喜欢这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留学生亚伯拉罕用流利的汉语表达了他对中国的喜爱。

在他的家乡坦桑尼亚,有我省在非洲合作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该孔子学院2013年4月创建,目前已设教学点15个,学生人数累计15500余人,非洲小伙伴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今年7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共建的黄河水院赞比亚大禹学院在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揭牌,致力于培养赞比亚急需的本土技术应用型人才。

与教育领域一样,我省卫生、科技领域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推进。

目前,我省有62名援非医疗队员坚守在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3个国家的6个医疗点,不仅帮助受援国培训医护人员,还帮其建成6个疾病诊疗及远程会诊中心。

以医院对口支援项目为抓手,我省全力促进受援医院专业科室建设,承建的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已成为非洲力量最强、规模最大的中医中心之一,援赞比亚“中国创伤治疗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已于今年8月揭牌运营,援赞比亚“中赞腔镜中心”已完成电子胃镜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6名赞比亚技术人员正在郑大一附院接受培训。此外,郑大一附院出资60万元建成赞比亚第一个远程会诊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出资100余万元建成中国—埃塞俄比亚远程病理会诊系统。

科技方面,2013年以来,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与肯尼亚基苏木大湖大学合作开展了“肯尼亚渔业资源合作研究与开发”项目研究,针对肯尼亚渔业发展需求,在良种繁育、养殖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强化合作;2016年以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与苏丹农业研究中心、肯尼亚埃格尔大学等合作开展了“国际芝麻核心种质群基因组学分析与优异新种质创制研究”项目研究,选育出两个适于苏丹种植的芝麻新品系,提升了我省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每一次务实合作,都是一条友谊的纽带,我省与非洲国家也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每一次牵手都是一场心灵的对话

非洲是一块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中原也有着悠久而厚重的历史,两者的人文交流,跨越了地域界限和文化障碍,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也为两者在经济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组派河南艺术团赴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和加蓬进行“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郑州歌舞剧院表演的《秀色》《国韵》等舞蹈,感染力十足;嵩山少林武僧团表演的《十八般兵器》《少林绝技》等,展示了少林功夫的博大精深;河南豫剧院青年演员刘雯卉演唱的《穆桂英挂帅》经典唱段,展示了河南地方戏的无限魅力……河南艺术团的拿手戏,受到非洲观众的热烈欢迎。

去年春节期间,河南艺术团赴毛里求斯和南非进行“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毛里求斯副总理都被他们的精彩表演所折服,连声感叹:“中国艺术团是无与伦比的!”

每一次牵手,都是一场心灵的对话。通过文化交流,我省与非洲国家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未来,我省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必将写就更加动人的新篇章。(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史晓琪)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