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铁建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与装备技术研讨会在郑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16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轨道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与装备技术研讨会在郑州隆重召开。

11月16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轨道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与装备技术研讨会在郑州隆重召开。会议由中铁十六局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承办。

中国铁建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与装备技术研讨会现场

160多位盾构领域专家、学者、一线技术骨干齐聚中原,共同研究交流大直径盾构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装备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轨道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王清明主持会议。

中铁十六局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总经理程永亮在会上致辞。中铁十六局、铁建重工、铁四院、中铁十四局、铁五院、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九局和铁一院等8家单位围绕大直径盾构施工与装备技术,就近几年在大直径盾构技术方面研发、实践经验和成果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12项课题报告主题新颖、前沿性强,内容涵盖了大直径盾构隧道科研、设计、施工、装备研制等各个方面。

中铁十六局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栋致辞

马栋介绍说:“我们中铁十六局集团是中国铁建最早进入盾构工程领域,也是全国盾构大发展初期最早进入盾构工程领域的企业。多年来,我集团不断做大做强地铁和地下工程板块,盾构施工规模和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各项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丰厚。负责承建的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采用的国产首台城际铁路双线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直径达12.81米,于今年11月1日顺利完成3800米隧道掘进施工任务,解决了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在特殊地层隧道上浮引起带榫结构管片纵向裂纹、下穿南水北调总干渠等诸多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国内城际铁路大直径双线掘进新纪录。在国内首次将BIM技术应用于管片生产和隧道施工全过程,实现设计、施工、验收、运维等管片、隧道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和智能管控,管片生产质量达到一流。应用于广东省穗莞深城际铁路9标项目的4台8.8米大直径盾构机,成功穿越深圳机场航站楼、机坪、飞行区1776米,创下世界下穿机场最长纪录,提前三个月安全高效穿越,隧道沉降精控在1.6厘米以内。十六局集团在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为我国今后在复杂多变环境中建设类似大型工程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

程永亮在致辞中介绍,铁建重工集团是一个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专注于非标、特种、个性化、定制化的高端装备制造与服务,创新研制了50多个全球、全国、全行业首台套产品。TBM和大直径盾构机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成为国产第一品牌,被广泛应用于国内30多个省市的地铁、铁路、煤矿和水利等重点工程。

参会人员观摩中铁十六局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盾构工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专门观摩了中铁十六局集团豫机城际铁路项目盾构工区和管片预制厂。

此次研讨会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与高度进行技术创新和高端研讨,展示了我国在大直径盾构施工技术和装备技术方面的成果,促进盾构行业兴旺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大直径盾构隧道技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晨馨 朱国才)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