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温县移民局:产业扶贫探新路 因村施策富群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俺村家家户户种丹参、防风、金银花这些中药材。种中药材比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经济效益高,但如果管理不善会承担一定风险。”11月9日,在温县招贤乡太涧村持续举行的温县2018年度

“俺村家家户户种丹参、防风、金银花这些中药材。种中药材比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经济效益高,但如果管理不善会承担一定风险。”11月9日,在温县招贤乡太涧村持续举行的温县2018年度移民新村中药材种植加工培训班上,该村中药材种植户单小红说,“县移民局为俺们请来了河北中药材种植农艺师,组织了这个培训班,不光教俺们种植栽培、病虫防治技术,专家还带着俺们到地里分析土壤结构,做市场行情分析。”

太涧村共285户,贫困户11户,是国家重点工程小浪底水库建设搬迁的移民村,1998年迁移到温县以来,一直以种植高经济作物药材为主,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每年种植各种药材2千亩左右。该村结对帮扶单位温县移民局立足其中药材种植优势,在产业扶贫整村推进方面不断探索,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村两委干部、中药材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等赴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安徽考察学习;邀请安徽、河北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的专家来村里持续授课;出资153万元为该村筹建了药材深加工基地。

“在两年来的驻村蹲点调研中,我们发现中药材从增产角度促增收是一方面,但要大幅度提高种植户收入及推进全村产业发展,扶持深加工产业链条是重头戏,同时,也会带动周边乡村发展。村里年种植药材防风约千余亩,丹参约800余亩,以防风为例,亩产至少1.3吨,湿防风每公斤3.50元左右,而加工过的干防风每公斤16元,如果把药材加工成饮片等,利润会更高。”温县移民局帮扶干部郑国庆说,“今年,移民局利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53万元,在太涧村南吉祥路北建立了药材深加工基地,并帮助该村成立了药材专业合作社。”

该村药材深加工基地厂房占地5千平方米,生产烘干车间1千平方米,设置干燥机4台,冷库3百平方米。“药材深加工基地投产后,每日能加工药材5到7吨,年产值可达千万以上。不仅能给村里所有药材种植户增加收入,至少还能提供采购、销售、运输等岗位20余人,把村里贫困户劳动力全部安排就业。”该村党支部书记宋喜民说,“其产业链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不可估量。”

单怀文是该村中药材种植户,年种植防风、丹参60余亩。沐浴着“结对帮扶”“产权改革”“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好政策的和煦春风,他和全村所有群众一样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技术培训让俺们从‘土专家’变成了‘田秀才’,提高了产量;深加工基地帮俺们扩大了销售市场,翻倍提高着利润。相信用不了多久,俺村就会成为豫北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了!”(崔新娟)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