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温县:扶到百姓心坎上 大人小孩学习忙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给孩子们上课,海洋和开越都没按时吃过晚饭。俺心里过意不去,就给他们送些水果、点心啥的,他们却做成水果沙拉分给了孩子们。这不,家里刚蒸了包子,俺送点包子让他们先垫垫底儿。”1

“为给孩子们上课,海洋和开越都没按时吃过晚饭。俺心里过意不去,就给他们送些水果、点心啥的,他们却做成水果沙拉分给了孩子们。这不,家里刚蒸了包子,俺送点包子让他们先垫垫底儿。”11月15日晚上7点多,在温县招贤乡上苑村村委会大院的“微课堂”教室门口,该村群众王娟把热气蒸腾的包子端到扶贫干部赵海洋和吴开越面前。

该村“微课堂”由温县河务局“90后”驻村第一书记赵海洋和帮扶队员吴开越主办的补课班,学生囊括全村已脱贫户、贫困户家庭学生。夏季每晚8点到9点,秋冬每天下午5点半到7点为孩子同步补习文化知识,并进行励志教育。课堂从2018年8月初开班起,每周周一到周四风雨无阻为学生补课,取得了明显的帮扶效果,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9月份,本报对该课堂以《励志“微课堂” 扶贫新气象》为题进行报道以来,得到《河南日报农村版》等省媒关注,对其进行深入的报道;此外,其“微课堂”的扶贫模式也被温县农林局、温县供电公司等单位借鉴。

“我们都喜欢来这里上课。”9岁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林欣怡说,“谁学习认真,老师就给他发笔、橡皮、作业本、字帖;谁家长来接得晚了,老师就陪着他在教室里练字,村里有些大人晚上没事也会来这里看书、练字。”

“自从村里有了‘微课堂’,俺们都不用花钱让孩子们上补课班、才艺班了。住校的高年级学生没有开学前,每天都有20多个孩子来上课,现在还有10多个学生呢。”该村群众林小龙说,“俺家萌萌来这里上课后变化可大,在外帮助别人,在家抢着干家务。她还经常给俺上关于人生价值的课呢!”

“扶贫从娃娃做起,教知识又长志气,还带动了大人的干劲儿。”该村党支部书记林世江说,“别看海洋年轻,他可是扶贫攻坚的主力军,村里修路、光伏发电工程、危房改造、大病救助等,哪都有他的身影。这个‘微课堂’,更鼓起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学生武碧柔上小学6年级,她有两个年纪尚小的弟弟妹妹,家里是2016年的脱贫户。“碧柔来咱村的‘微课堂’上课后,好像是瞬间长大了。不仅知道自己抽时间学习,还主动照顾弟弟妹妹。”武碧柔的母亲王娟说,“现在他父亲在外打工,我在家照顾孩子们。前些天大队扶贫和卫生工作比较忙,碧柔放学回来后就催着我去大队帮忙,她说,以前大家帮助咱们脱贫,现在咱也应该回报社会。”如今,只要村里有需要,不用招呼王娟就是主动出义工。

13岁的王淑驰也是其中的一个学生,因父亲王红光有严重的肝病,孩子一直闷闷不乐。“‘微课堂’时间有限,课下老师还会一对一进行教育。”林世江说,“淑驰不管是从精神面貌、个人卫生,还是学习态度各方面都改变很大,他学会了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经常搀扶着父亲出来锻炼。现在他妈在桑坡打工,干劲儿十足,情绪也不像以前那么悲观了。”

“海洋不是短暂停留农村体验生活的‘过山鸟’,是真正能给我们带来希望的‘花喜鹊’。”该村村民武生云说,“看现在俺村,小孩懂礼貌守规矩,大人走路都带风,干活儿学习都有比有赛。”

眼前的上苑村,在这个“90后”扶贫主力军的带动下,党员群众主动看党报党刊、学习农业科技、分享致富经验;不光是在村委会的教室中,就连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处处都是群众自觉自发组成的励志“微课堂”。(崔新娟)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