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佳天使”驾到!徐小平将现身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徐小平又要来河南了。2018年12月12日,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将在郑州会展中心震撼开幕,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联合主席、“99派”创客代表、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

徐小平又要来河南了。

2018年12月12日,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将在郑州会展中心震撼开幕,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联合主席、“99派”创客代表、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也将如约而至。

“天使就是给有梦想有才华的人一点点钱”

投资“老顽童”徐小平曾是个科班学音乐出生的“文艺青年”,1996年加入新东方,成为新东方最早的“三驾马车”之一。新东方上市后,徐小平离开了董事会,开始从事个人天使投资,2011年创办“真格基金”,被称为圈内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天使投资人。

2011年,真格基金还是一个“三无”产品: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没有举行高端酒会,尚未找到办公室。但10月份,他们就直接去美国东部号召留学生回国创业,最后一站在哈佛大学科学礼堂办了一场400个团队竞赛的创业大会,获胜团队拿到一万美元。这一竞赛点燃了创业之火,在徐小平看来,“创业是值钱的,你想创业是会得到奖励的”。

谈及初衷,徐小平说,尝试做了四五年的投资人以后,觉得这是值得一辈子付出的事业。“我做的天使投资,是一种盈利行为,但它也是最接近慈善、公益的一种给予行为。一个人有梦想、有才华,但是没有钱,这个时候我们就给他一点点钱,他就有可能做成一个雇了几万人,纳着无数税,做成一个几十亿美元的公司。创造这么一个奇迹,就是我从第一天到今天做天使投资最令我自豪的事。”

真格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位列天使投资机构的前茅。据不完全统计,从成立至今年年初,真格基金已经投资超过五百个项目,即使在所谓资本寒冬的2016年,也投出160余笔,无疑是风险投资领域的高产户。

“创业者要做颠覆者而不是被人颠覆”

2018年1月,徐小平在内部群鼓励拥抱区块链革命的截图流传,截图显示,“各位CEO,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它对传统的颠覆,将会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加迅猛彻底”,一时间掀起轩然大波。

徐小平指出,“区块链革命确确实实已经到来。创业者要考虑如何用这个技术负责任地为社会、为国家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我在内部强烈鼓励大家拥抱区块链革命、学习区块链技术,是我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得出的认知,我感到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创业者。作为创业者,要知道怎么能让你的企业持续捕捉到新的机会,一路向前,那就是去拥抱新的技术,做一个颠覆者,而不是被人颠覆。”

什么叫先知?春江水暖鸭先知。先知就是鸭,它到水里去了,所以它知道水暖。徐小平认为,自己总是被这个时代的先知们引导着、鼓励着不得不踩到水里去,最终自己也成为了一只鸭,知道春江水暖、桃花盛开。经历了技术的春天、创业的春天、创新的春天,他将会一直呆在水中。

“创客时代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

圣代无隐者,英灵尽归来。在伟大的时代,人们都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冲到奋斗的战场,于时代中放手一搏。当前中国已经步入“创业时代”,徐小平说,创业是哥伦布航海,是伟大的冒险,是生命的旅程,是胜利的进军。

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把社会利益、公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话,他获得的不仅是成功,还有尊敬;不仅是尊敬,还有更加伟大的贡献。徐小平向创业者坦言:创客时代,创业者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美好的创业环境,创业者一起为了创业梦想狂奔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样每一个创业者才能真正地推动中国社会健康、平衡、迅速地发展,最终共同实现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去年大会上,徐小平曾表示真格基金要和河南深度合作,助河南创客走向成功。一年过去了,合作成果如何?中国创投市场风口转移越来越快,从2017年的AI、共享单车、新零售到2018年的区块链,永远都站在风口或创造风口的徐小平有何看法?这位头脑与身体都充满活力的“最佳天使”又会在现场爆出哪些金句,为创客送上精神食粮?让我们尽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上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