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三江源头到中原古城,一条特高压线路托起的梦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号外!号外!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了!特高压这么多,有什么好稀奇的!这条线路可不一般,不仅是国家电网特高压大家庭的第24位新成员,更托起了从三江源头

号外!号外!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了!

特高压这么多,有什么好稀奇的!

这条线路可不一般,不仅是国家电网特高压大家庭的第24位新成员,更托起了从三江源头到经济前沿的无数个小梦想,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戈壁滩上的光伏梦

苏岳,共和光伏电站站长。

自2015年电站成立初期,苏岳就来到了这片戈壁荒漠。从电站运行伊始的焦头烂额到现在的得心应手,电站的大小事宜他从未缺席。

对眼前这片一眼望不到边的“蓝色海洋”,他有着说不完的爱和数不尽的自豪。

目前光伏电站发展如此可观,为什么不继续扩大建设规模呢?苏岳熬了无数个通宵,将自己的想法描绘在了图纸上。

当他满心欢喜地将电站扩建规划呈送给领导,等待领导的赞赏时,得到的却是……

猜中开头,没猜中结尾的苏岳一头雾水,小傲娇的心态也瞬间跌入谷底。

原来,在青海省加快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契机下,风电、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新能源装机已占到了青海全网装机的近一半。

特别是光伏发电装机连续6年以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已成为继水电后的第二大电源。

如此势头不是好事吗?还不趁机加快发展?

但是,青海省内用电市场有限,又受外送通道限制,光伏产业发展已趋于饱和,从2015年起逐渐出现少量弃光现象。

时机不当!于是,精心设计的电站扩建规划被束之高阁。苏岳回归了自己的日常工作。

然而,时隔半年后的一天,领导饶有兴趣地让苏岳详细汇报一下已经被否的电站扩建规划。苏岳再一次蒙圈了!

这一晚,苏岳一夜未眠。他在图纸上不停地改写,书写着自己的明天,也描绘着电站发展的未来。

调度员的小目标

李剑,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长。

青海的光照格外充足,晴朗通透的天气让人心情大好,但李剑却开始隐隐担忧。在一个炎热的午后,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此时的李剑心里忐忑不已。

这几年他为自己定下了“保障新能源消纳、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小目标,但随着青海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他越来越觉得这个小目标其实并不“小”……

李剑明白,在光伏满发季节,借用通道解决光伏消纳的概率几乎为零,但他依然决定试试。

二十分钟过去了,新能源余量问题仍然未果,各省外送通道几乎都是满负荷。李剑陷入了沉默。

就在他束手无策时,值班电话接二连三地响了起来。

终于,好消息“从天而降”。11月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青海终于要有自己的新能源外送通道了。

这个消息着实让李剑兴奋不已。

虽然他清楚通道建成将会促进新一波新能源快速发展,电网调度工作也会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难题,但想着今后不用再左右求助借用通道,他还是从内心深处充满了期待。

千里送来“定心丸”

李永强,河南省信阳市丰泰管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听说过XX型驱逐舰吗?上面的XX舰炮其中一个部件就是在咱厂里做的加热试验。那开起炮来……”这是李永强逢人必说的话题。

李永强在河南信阳经营着一家规模颇大的金属深加工制造企业。由于产品好、专利多、信誉有保障,他的企业在当地小有名气,产品经常供不应求。

李永强不是没有动过扩大生产规模的念头,但发生在去年一件事情,令他一直心有余悸。

去年夏天,李永强他们企业接了一个大订单,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时,供电公司通知做好有序用电准备的电话让他愤怒不已。放下电话,他就驱车直奔供电公司。

在供电公司提供的“一变一策”用电方案下,李永强险之又险地完成了订单生产任务,但他对以后的用电情况充满担忧。

今年刚入夏,李永强就为用电的事情担忧起来。工期稍紧一些的订单他签订起来都要犹豫再三,生怕去年的情况再次上演。

这天,李永强从供电公司员工那里了解到,国家正在规划建设青海至河南的特高压通道。

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以从青海送来40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电,能有效保障河南省特别是豫南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保护河南生态环境。

有了这个好消息,李永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生产规模再扩大一倍,销售额再翻一番……想象着千里之外的清洁能源即将源源不断地送到这里,李永强也为企业扩大经营的事情忙活起来。

在不久的将来,这条纵横于崇山峻岭间的特高压巨龙,将托起他们各自的小梦想,托起青藏高原清洁能源发展的新希望,托起中原经济快速腾飞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