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河南:医护接力 14小时抢救钢筋穿胸患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从11月10日起,两张手术室抓拍的图片引发刷屏。

从11月10日起,两张手术室抓拍的图片引发刷屏。一张是一位伤者因高空坠落,钢筋贯穿胸腔的照片,让人心惊;另一张是医生累得席地而坐,痛饮葡糖糖水的照片令人感动。在这照片的背后,医护接力上演了一场14个小时抢救伤者的生死时速。

出诊,罕见贯穿伤“惊人” 

11月10日8时23分,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平静。“泰山路工地,有人高空坠落,女性,47岁,伤情严重,立即出诊。”接到派车任务,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张帅虎、护士赵斌、司机姚家来迅速组队出车,赶赴现场。  

尽管已从事急救工作多年,赵斌还是被现场的情况震惊了。伤者从工地4楼跌落到2楼平台,一根钢筋从脖子下方直穿而入,并穿透了整个右侧胸腔。伤者出血严重,生命危在旦夕,急救刻不容缓。可直径达25毫米,长十多米的钢筋将患者牢牢钉住,移动困难。怎么将伤者从二楼平台护送上救护车成了第一个挑战。  

在急诊科医务人员的密切监护下,伤者工友对钢筋进行了首次截断,随后动用塔吊将伤员缓慢从2楼移下,并平稳转运到救护车内。

急诊,迅速开通救治绿色通道

风驰电掣,8时59分,伤者随救护车返回医院急诊科。抢救指挥小组、会诊专家团队已经到位。  

由于担心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首次切割后,留在伤者体外的钢筋仍有1.5米长,远超CT孔径,检查难以进行。分诊调度员李亚莉第一时间致电119请求支援。消防队员经过二次切割,截去了伤者体外大部分外露钢筋,为下一步检查治疗提供了条件。 

一边是医务人员、消防队员的争分夺秒,一边是死神的步步紧逼。钢筋刚切除完毕,还没有来得及完善检查,伤员就因大量失血出现了低血压昏迷,口唇面色青紫。医务人员一边对患者进行紧急抢救,一边给患者插放了闭式胸腔引流管,缓解伤员因张力性血气胸造成的缺氧,甚至导致心跳骤停。待生命体征平稳后,伤者在医务人员的全程监护下步入了绿色通道,在10分钟内迅速完善了各类检查。 

伤者紧急推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可同行而来的工友却被治疗费用难住了。由于事发突然,随行而来的伤者工友摸遍全身只凑出20元钱。于是,急诊科医务人员徐磊说:“我们就用这20元钱给患者办理了全部手续,毕竟生命大于一切。”

手术,14小时鏖战累瘫医生

一边是急诊前沿、影像科内的生死时速,一边是重症监护室、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检验科等多部门的齐心协力、默契配合。  

“气管插管成功,静脉通路建立”  

“体外循环机准备完毕”  

“血浆紧急调配到位”  

“人工血管调运到位”

…………  

医护团队一次次紧急呼叫,一次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10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在无影灯下没有硝烟的战争紧张进行着。医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探明伤情,因此手术切口的设计至关重要,既要保证患者安全,不增大出血量,又要能修补到所有重大损伤,同时方便取出这根插入胸腔近50厘米长的螺纹钢。于是,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教授张建卿与团队快速确定手术思路,将手术分为3个阶段,开胸探查、结扎血管,取出钢筋;修补受损脏器;转换体位,修复骨折创伤。  

手术中,医护团队对伤者胸腔进行仔细探查,发现贯穿胸膛的螺纹钢直接插断了患者右胸锁关节、锁骨、第二肋骨;同时锁骨下静脉,右无名静脉入上腔处(紧挨心脏、主动脉根部)3处巨大撕裂,最大处破口近2厘米;右肺门撕裂、奇静脉破裂、右上肺损毁、右上支气管破裂;右胸后肋的4根肋骨粉碎性断裂,相应肋间动脉损毁性断裂。手术难度,可见一斑。  

12时50分,长约50厘米的钢筋被缓缓地从患者体内取出。随即,静脉损伤修补完毕,人工血管替换完成,支气管破裂修补完成,肺挫裂伤修补完成。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用来止血的纱布摆满了手术单,患者术中累计输入血浆3000毫升。18时许,伤者全部破损血管、脏器修复完成。“命应该保住了。”张建卿教授轻轻地说,所有的人心也终于暂时放下心来。  

而此时从接诊患者到上台手术,整个手术团队已经忙碌了整整10个小时。早饭没吃、午饭没吃,长时间精力高度集中,让张建卿觉得有点儿支撑不住。“头晕眼花,要中场休息下。”张建卿就地坐在为患者止血的纱布旁边。拿起一瓶葡萄糖水喝下后,张建卿又重新站在了手术台前。  

血管修补、脏器修复完美收官,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骨折部位进行修复固定,又是好几个小时的坚守。终于,这场“长距离”的手术顺利结束,伤者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治疗。  

“这个手术涉及心脏血管专科技术,普胸科的肺门、支气管的修补技术,骨科的胸骨、肋骨骨折的高难度综合性修复固定技术,对整个团队的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据张建卿介绍,患者目前恢复良好、生命体征稳定、神志清醒,正在进行后续治疗。(刘静娜 刘旸 通讯员 李伟博)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