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峡:“乡村游”绘就特色产业脱贫新画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西峡县积极推动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等规划“多规合一”,高标准编制了西峡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等专项规划,突出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五大主题,积极布局乡村游发展。

深秋,龙乡西峡,层林尽染、五彩斑斓。

“这蘸汁热豆腐味道好纯正,让我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11月4日,来自郑州市的游客肖女士一边品尝着西峡县五里桥镇前营村白庙的农家蘸汁热豆腐,一边开心的和老板娘攀谈起来,还给亲戚朋友们购买捎带了30多斤猕猴桃。

白庙特色乡村游人流如织

白庙——记住乡愁

白庙村的变迁之路是西峡县乡村游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峡县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大力支持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围绕乡村旅游创业就业。

西峡县积极推动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等规划“多规合一”,高标准编制了西峡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等专项规划,突出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五大主题,积极布局乡村游发展。

老界岭人流如织

恐龙遗迹园游客爆棚

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双龙香菇小镇、太平镇避暑养生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脱颖而出,清凉小镇东坪、乡土老家中坪、奇异果乡黄狮、特色民宿鱼库等10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也呼之而出,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带动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年综合效益超过4亿元。其中,东坪村、化山村成功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太平镇顺利创建省乡村旅游示范镇。

西峡猕猴桃

西峡山茱萸

西峡香菇

该县还依托12.5万亩猕猴桃人工种植基地、22万亩标准化山茱萸基地和110个香菇种植专业村,建成标准化采摘基地173处,形成了312国道百公里猕猴桃长廊、鹳河百公里香菇长廊、208国道旅游长廊三大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带,打造了孙沟村杏李,黄狮、简村和黄营猕猴桃等一批农业观光采摘旅游专业村,迅速发展崛起了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农业。  

老界岭农家宾馆

不少贫困户通过培训学习,积极融入“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六要素中,开办农家乐宾馆,开设旅游特产门店,进驻电商平台,还有不少农户通过安置就业、提供摊位、入股分红等方式,在全县17个A级景区中就业创业,分享景区发展带来的“红利”。

围绕乡村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西峡县近三年累计投资85亿元,先后实施了道路升级、街区改造、游园建设、公厕提升、绿化亮化等130项重点工程,在农家宾馆群推广绿化、文化、标准化“三化入户”,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12个,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各5个,全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各1个。

“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力争到2020年,实现‘十百千’目标。”西峡县县长周华锋激情满怀地说,建成10个特色旅游村、100个特色农业观光园、1000家特色农家宾馆(民宿),使全县旅游直接就业人员达到2万人,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以上,实现旅游年接待量850万人次,综合收入50亿元以上,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西峡旅游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