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鲁豫皖白酒峰会 侯建光代表豫酒表示:中国白酒的陶醉之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江苏、山东、河南、安徽四省联手,为做大做强中原白酒板块而举行的“苏鲁豫皖白酒峰会”于11月8日——11日盛大举行。

江苏、山东、河南、安徽四省联手,为做大做强中原白酒板块而举行的“苏鲁豫皖白酒峰会”于11月8日——11日盛大举行。

黄淮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自古以来,众多美酒在此绵延流长。11月10日,“2018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领袖企业峰会”上,来自四省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以及四省重点白酒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仰韶酒业高端新品彩陶坊天时在大会上荣获“中国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标志产品奖”。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代表豫酒企业在会上作出《中国白酒的陶醉之美》的战略报告。从三大领域讲述了仰韶文化、陶、陶融香型以及仰韶彩陶坊品牌的关联与实质,不管从生态环境角度还是从历史传承角度充分说明中原地区是中国酿酒最好的区域,更是最适宜酿造兼融风格白酒的区域。

仰韶品牌历史溯源

陶与白酒的发明

火的发现>陶的发明>酒的发明>酒的传承>酒的创新

陶——中国白酒的灵魂

先民用陶发明了酒,现代名酒企用陶缸作容器发酵,现代几乎所有白酒厂用陶坛作容器储存酒,现代著名酒企用陶或陶瓷做酒瓶盛装酒

CHINA——中国

CHINA——陶

陶与仰韶文化

“仰韶人如何饮酒?答案是:尖底彩陶瓶既是酿酒器、贮酒器,又是饮酒器。“(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著名考古专家刘莉《早期陶器、煮粥、酿酒与社会复杂化的发展》刊登于《中原文物》2017年第2期)

仰韶品牌战略规划

仰韶品牌理念

弘扬华夏文明陶醉国人情怀

仰韶品牌定位(暂)

区域名酒强势品牌陶融香型根植中原

仰韶产品定位

中高端白酒仰韶彩陶坊(天时·地利·人和)

仰韶市场定位(暂)

深耕河南市场

仰韶品牌实施方略

围绕“科技仰韶品质仰韶文化仰韶生态仰韶诚信仰韶公益仰韶”的企业画像,抓好三项管理工作——意识形态管理、产品品质管理、市场营销管理。

意识形态管理

抓党建、抓法治、抓风气、抓勤政

产品品质管理

1.陶融香型白酒研发背景

在人们的心智中,在中国白酒领域,提到贵州自然联想到酱香,提到四川自然联想到浓香,提到山西自然联想到清香,包括江苏的绵柔,山东的芝麻香,安徽的年份,几乎每个酿酒大省都有自己独特风格特点的白酒产品,唯独豫酒一直以来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这是影响和制约豫酒发展壮大的核心原因之一。

同时,中国白酒有区域板块之说,过去提的最多的是两大板块,长江名酒带和黄淮名酒带。长江名酒带主要以五粮液、茅台、泸州、剑南春、郎酒等为代表;黄淮名酒带主要以洋河、古井、口子等为代表。近年来,中食协、中酒协联合行业专家,对黄淮名酒带做了重点研究。黄淮名酒带充分体现了自古以来人们择水而居,人类的文明起源于河流,中华酒文化同样起源于河流,尤其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

因此,白酒是有地域性、区域性的。作为中原腹地河南,具有生态环境优势和历史传承优势。

生态环境优势

河南地处东经110°21‵-116°39‵,北纬31°23‵-36°22‵,东西长580公里,南北长550公里,居天地之中,属湿润至半湿润季风气候。河南不热不冷、不湿不干,南方夏天闷热冬天湿冷;北方太冷太干燥,都不利于微生物的多样性。

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白酒的制曲、发酵、存储都要经历四季变换,冷暖交替,酒体微量元素能够充分缔合,酒体的平衡感较好,风味多样、风格雅致。

光照充足: 适宜多种动植物生长,全年日照时数达2000~3300小时;全年日照百分率在50%~75%之间。

降水适中: 黄淮流域降水适中,温度适宜,有利于微生物的繁衍进化,是最容易形成兼融型白酒的区域。

历史传承优势

从生物学分类角度,地球上的生物分三类:动物、植物、微生物。

从动物角度:人类属于生命中的高级动物,自古以来中原就是人类聚集地,是人类文明发源地。4500万年前,人类远祖起源地锁定在河南渑池上河曙猿化石遗址。到目前为止,河南也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这充分说明河南自古至今就是最适宜人类繁衍生息的地方。

从植物角度:中原自古就是农耕文明发源地,到目前为止,河南是中国第一产粮大省,这充分说明河南自古至今就是最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地方,为酿酒提供了优质原粮。

从微生物角度:中原自古就是酿酒发源地,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碳化粮食粟米、经过考古出土的大量酒具、酒器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对仰韶彩陶酒具、酒器的科学研究结论,还有仪狄造酒传说、杜康造酒传说,这充分说明中原地区的环境适合酿酒微生物的生长。

综上所述,不管从生态环境角度还是从历史传承角度,充分说明中原地区是中国酿酒最好的区域,是最适宜酿造兼融风格白酒的区域。

但是,客观上,守着如此好的酿酒天赋条件,豫酒多年来却一直低迷,原因是主观上豫酒没有借助生态地理优势、没有充分挖掘历史传承优势,导致豫酒一直以来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豫酒风格。

为此,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2004年8月仰韶酒业提出产品风格的创新理念:

不拘一格、自成一格

适应市场、满足消费

结合以上河南地域优势,我们坚守上述十六字方针,秉承“实实在在酿酒、认认真真科研”的理念,酿造一款适合中原地域特色、适合中原口味特色的仰韶美酒。历经五年磨砺,于2008年底陶香型白酒仰韶彩陶坊成功上市。从此,仰韶走上了一条融合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实实在在酿酒、认认真真科研

2018年11月1日,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自2008年以来,仰韶酒业一直与江南大学进行酿酒科研合作。2015年共同成立陶香型白酒研究院,建立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2.陶融香型白酒工艺特点及风格特点

工艺特点:九粮四陶、多香融合

风格特点:醹、雅、融

醹:甜、醇厚,甜醹柔润,源自九粮

雅:净、清爽,香气纯正,源自四陶

融:多香融合,浑然一体,源自工艺

闻香浓清酱兼而有之,香气优雅细腻,入口甜醹柔润,余味芝麻香悠长,多香自然融合,浑然一体。

3.陶融香型名称的灵感源泉

a)物质层面:

四陶工艺: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陶瓶盛装

中国各种香型白酒贮存最佳容器—— 陶

好酒是陶养出来的

b)文化层面:

陶是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从7000年到1万年之前的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人类征服自然靠物理的办法砍制和磨制石器,到了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时期,华夏文明的先祖仰韶人,首次开始用物理和化学的办法发明了人类第一个合成材料----陶。

陶融香型就这样诞生了!

仰韶彩陶坊酒就这样诞生了!

4.陶融香型的四好品质

打造让消费者认可的“四好品质”

——好看、好闻、好喝、好受

通过“五化三研”,达到“四好品质”

产品设计精细化、采购供应精细化、产品检验精细化、成品包装精细化、全程质量管理精细化;微生物代谢研究、风味物质组成研究、食品安全指标研究。

5.陶融香型的五大质量管理体系

ISO9001——品牌培育——环境管理体系——质量安全追溯——HACCP

市场营销管理

在现阶段的市场营销管理中,明确五大方针:

调结构挺价格强品牌抓管理促销量

峰会的目的就是为加强行业信息交流,更好地总结中原白酒特色,做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苏鲁豫皖白酒市场板块的形成与建立,进一步促进四省酒业实施企业品牌战略、拉动中国白酒市场,继而间接促进全国白酒行业发展,直接提升苏鲁豫皖白酒市场竞争力。

众人划桨开大船,合苏鲁豫皖四省白酒企业之力,仰韶酒业愿与兄弟企业共同打造黄淮名酒带,创造出属于自身区域特色的白酒板块。

侯建光赋词一首

寄语苏鲁豫皖白酒峰会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