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点灯一一张仲良新生研讨课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7日晚7时新闻学院演播厅灯光明亮,学生满堂。张仲良教授新生研讨课《学会思维与创新》开讲。今天研讨的是第5讲“在求同与求异思维中寻找创新”。研讨课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讨论为

11月7日晚7时新闻学院演播厅灯光明亮,学生满堂。张仲良教授新生研讨课《学会思维与创新》开讲。

今天研讨的是第5讲“在求同与求异思维中寻找创新”。研讨课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讨论为主要方法,重在研讨习惯养成、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老师设计的第一个讨论题就让学生“炸了锅”。如何从一本书、一瓶可乐、一条金项练和一台彩色电视机中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物品;又要求从中找出两个“同属一类”的物品。发言,争辩,气氛热烈而亲和。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明白一个道理:每个事物都具有很多很多的属性,找到两个事物相同的或者相异的属性是很容易做到的。事物属性多,就是求同、求异思维的理论依据。

接着老师推出第二个讨论题:以实例说明你是如何找到两个事物的相同点和相异点的。25位同学各显其能,争先恐后参与讨论,事例丰富多采,分析大体得当。

张仲良教授看到多数同学能从理论联系实际上掌握所学内容,突然问道:大家能不能归纳总结一下,找出事物的相同点或相异点,有什么可供操作的途径方法呢?老师显然加大了问题难度,课堂上出现了短暂的安静。张仲良向来善于将问题化大为小,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他提示了一句,前边我们讨论事物属性多多多,是从哪些方面分析的呢!一句话驚醒同学们,大家七嘴八舌大声应答。事物有物理属性,有化学属性,还有生物属性。很快学生规归出从事物三大类属性找相同点或相异点的方法途径。

不料想老师又推出一个问题:谁能说出一部汽车和一袋大米的相同点?说出两者的不同点容易,但说出相同点,却让同学们一时语塞。张教授站起身来,大声说,“我将汽车和大米,一起放到大超市的市场上。”同学忽地醒悟了:都是出售的“商品”,都有了“价格”。寻找事物相同点或相异点,原来还可以从“相互比较”、“不同角度”、“目的用途”等方面进行。

下课后播音一班的王保洋同学说:“上新生研讨课真过瘾,学知识,练本领,开拓思维,提高了我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还有位女同学接着话茬说:“研讨课是盏灯,点亮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学校督导室的李渌岩教授参加了这次教学活动,并发表热情漾溢的讲话。(供稿:郭军帅)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