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峡红:漫山茱萸红 惊艳你的双眸 周末邀您入画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此时除了老界岭,西峡其他的地方正在上演一出秋之歌,秋韵西峡,仿佛置身于五彩斑斓的世界,三黄、两绿、五红,满山层林尽染。

金秋11月,天气转凉,但是没想到老界岭一夜白了头。现在西峡你可以一天看到两种季节,秋的色彩斑斓,冬的银装素裹。

此时除了老界岭,西峡其他的地方正在上演一出秋之歌,秋韵西峡,仿佛置身于五彩斑斓的世界,三黄、两绿、五红,满山层林尽染。

这个季节的西峡既婉约柔美富有诗意,又大气磅礴令人慨叹;既洇润朦胧如酒如禅,又辉煌靓丽可赞可颂。今天我们就要说说山茱萸朱实山下开,清香寒更发。幸与丛桂花,窗前向秋月。这是王维眼中的山茱萸。

西峡县被国家林业局评定为"名优特经济林--山茱萸之乡",西峡山茱萸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西峡22万亩山茱萸药材基地通过GAP认证,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并被评为“中国地道优质中药材十佳规范化种植基地”和“河南省出口山茱萸质量安全示范区”。同时山茱萸花被评选为西峡县县花。

山茱萸花期早,颜色金黄,观赏价值高。山茱萸具备春赏黄花,夏看碧叶,秋观红果,冬品白雪美景与红果黄花相映衬无限野趣的四大观赏价值。

春天披上金色的外衣甚是迷人,杏、桃、梨争芳斗艳,它却高高在上鹤立鸡群,这就是西峡的山茱萸。

而在这个秋季,火红的果实映红了山,点缀了秋色,也照进了人们的心里。

熟透了的山茱萸一嘟嘟一串串像玛瑙,像杞果,像鸡血玉,醉透了茱萸之乡农家人的心。

春天金灿灿的花,秋天红亮亮的果,装点着田野山涧,绚丽了秋的花卷。

万木萧疏之际,她仍然一簇簇、一团团,火一样燃烧在蓝天白云下,将西峡大好河山装点得妖娆、靓丽。

和淳厚质朴的当地人一起采摘大山深处的山茱萸,感受丰收喜悦。

山坡河边的石板上、农家的房前屋后,东一团西一片地晒着去核儿后鲜红的山茱萸,一片片、一块块铺成了红色的海洋。

山茱萸除了观赏,更多的是用于医药价值。

山茱萸的成熟果实,去核后即为名贵药材山芋肉。果药入药,为收敛性补血剂及强壮剂,山茱萸入膳也是相当有益。茱萸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功能成分,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集历代医家应用山茱萸的经验,把山茱萸列为补血固精、补益肝肾、调气、补虚、明目和强身之药。

你想不想亲手采摘点山茱萸带回去,泡茶、泡酒、熬汤、煲粥呢?,那就到西峡山里去寻找那红色果实吧。

山茱萸观赏点:以二郎坪镇、太平镇居多,观赏效果佳。(西峡旅游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