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这个古城被誉为“白富美” 你不想认识一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走进了巩义,仿佛走进了古老的中华文明之源,走进了深邃厚重的历史深处,走进了五彩斑斓的山水画卷。

大河之南,嵩岳之北,中原腹地,位居其中的就是巩义。

历史的青睐,成就了巩义在华夏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自然的造化,给巩义留下了一片片神奇的山水。

走进了巩义,仿佛走进了古老的中华文明之源,走进了深邃厚重的历史深处,走进了五彩斑斓的山水画卷。

巩义境内有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遗址70多处,拥有北魏石窟、北宋皇陵、康百万庄园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0多处。河洛汇流、浮戏山雪花洞、北宋皇陵、嵩阴风景区、青龙山慈云寺、杜甫故里、康百万庄园等六个景区驰名中外,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资料图片)

杜甫故里位于巩义市区东的笔架山下,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就诞生在笔架山下的窑洞里。杜甫陵园位于巩义市城区西北5公里处的康店镇康店村西部邙岭上,主体建筑有大门楼、杜甫大型雕像、双层亭、诗圣碑林、杜甫墓、吟诗亭、望乡亭等。

康百万庄园位于巩义市康店镇,始建于明末清初。由于它背依邙山,面临洛水,因而有“金龟探水”的美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三大庄园(另两大庄园主为刘文彩、牟二黑)之一。

北宋皇陵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在巩义市的西村、芝田、市区、回郭镇4个镇区,占地约30平方公里。北宋九个皇帝中,七个皇帝及赵弘殷均葬在巩义,通称“七帝八陵”,加上后妃和宗室亲王、王孙及高怀德、蔡齐、寇准、包拯、杨六郎、赵普等功名勋名将共有陵墓近千座。

巩义石窟寺位于南河渡镇寺湾村,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巩义石窟是北魏皇室开凿的一座石窟,孝文帝创建了寺院,宣武帝时开始凿石为窟,刻佛千万像,后来的东西魏、唐、宋时以陆续在这里刻了一些小龛。

青龙山慈云寺风景区总面积51平方公里。青龙山原名霍山、天陵山,山中有千年古刹慈云寺,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七年,是佛教传入中原后,有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创建的第一座佛教寺院,素有“释源”和佛教“祖庭”之誉。

(资料图片)

巩义盘龙山景区

(资料图片)

长寿山景区,满目青山叠翠,如诗如画,它不仅生态环境优美而且旅游资源丰富,是远离喧嚣、回归自然、放飞心情、陶冶情操的最佳休闲乐园。

(资料图片)

嵩阴风景区位于中岳嵩山北麓,夹津口镇南部卧龙村,嵩山少室山峻极峰西则,距市区约20公里,因北魏孝文帝时京兆王元太兴埋葬于此而俗称为墓坡(今改名卧龙)。

(资料图片)

自古以来,河洛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源头,相传,这里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画八卦的地方,据史载:黄帝、帝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成王与周公等登基时,都在此沉壁祭天。登上神都山顶,河洛汇流的壮观景象一览无余,西望黄河,浊浪滔滔,水从天上来,一泻东流去;南瞻伊洛,两水清浊交汇,河洛分明。

巩义窑又称“巩县窑”,是隋唐时期中原地区著名的烧造白瓷和唐三彩的民间窑场,盛唐时期巩义窑的制瓷业达到高峰,主烧白瓷、唐三彩,兼烧黑釉、酱釉、绞胎、白釉绿彩和“唐青花”瓷,与南方青瓷并驾齐驱的“南青北白”。

(河南省旅游局)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