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税务:10项举措助力民营企业稳步发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森源集团,国内电气行业的“领跑者”;瑞贝卡集团,全球最大的发制品跨国公司……这些“大块头”民营企业都坐落在河南省许昌市。20

森源集团,国内电气行业的“领跑者”;瑞贝卡集团,全球最大的发制品跨国公司……这些“大块头”民营企业都坐落在河南省许昌市。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许昌市有4家,数量居河南省第一,全市民营经济总量已占GDP的80%以上,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许昌现象”。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哪里的环境好就向哪里聚集。“许昌现象”的背后离不开河南省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的持续发力。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河南省税务局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聚焦改革中的办税痛点、难点,推出以“新融合”为主要内容的10项便民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稳步发展。

刷“新”四大体验,办税更“准”

“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既不用来回跑,也不用排长队,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作为新办企业的河南特耐高温材料有限公司,在一次性办理完成多项业务后,办税人员郭艺玮对税务部门“一厅通办”服务连连称赞。

记者了解到,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和“发挥1+1>2的改革效应”要求,河南省税务局围绕“最多跑一次”,推出“四个一”体验,为纳税人带来新服务、新感受。自5月1日起,全省641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厅通办”,网上税务局实现税收业务“一网通办”,12366热线实现“一键咨询”,税收服务力量得到有效整合,纳税人办税时间平均缩短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在顺利实现“一厅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纳税人办税时间,以郑州市为试点,通过整合窗口服务职能,增加窗口办税设备,开展人员业务互学,743个服务窗口顺利实现“一窗通办”,让纳税人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原国地税的300多项业务,充分感受新机构带来的新服务、新变化。

消“融”三大问题,办税更“顺”

“网上申请,免费邮寄,同城半天就到,节省了时间,节省了精力,还节省了交通费,现在领发票真是‘零成本零跑趟’!”近日,河南豫资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崔昆英又一次在公司门口接到了邮寄来的发票,脸上满是喜悦。

让崔会计感到喜悦的正是河南省税务局为解决发票领用来回跑问题,全面推广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让纳税人足不出户领取发票,前三季度仅郑州市税务局就邮寄发票59.7万份。同时还实现了对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不超过10万元的实施即时办理,大大缩减审批和流转时间。

在解决不动产交易排队时间较长问题上,河南省税务局统筹推进“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改革试点工作,以郑州不动产中心金水分中心为试点,设置不动产、国土、税务联办窗口,大幅提高了不动产交易速度,压缩办理时间30%。同时,解决业务审批时间较长问题,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重新梳理业务审批即办事项和条件,即办事项符合条件的一次办结;流转类事项全部实行承诺制,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

整“合”三大业务,办税更“简”

“感谢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感谢税务部门的高效便民举措,这一大笔退税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无异于‘及时雨’‘雪中炭’。”仅用一天时间就收到2267万元留抵退税款,郑州中联收获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鑫高兴地说。

据了解,河南省税务局按照“业务流程从简、附列资料从少、办理时限从短、纳税服务从优”的原则,重新梳理、整合原国税、原地税业务事项,规范办理程序,减少流转环节,让纳税人快速办理。以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为例,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企业原来需要几天才能跑完的退税流程仅用4小时即可全部办结。

让纳税人感到方便快捷的还有简化新办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河南省税务局将新办纳税人可能涉及的10个办税事项整合归并为1个,开展“套餐式服务”,并创新网签三方协议服务,使新办纳税人可以一条龙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对于注销业务,整合原国地税注销办理模块,简化注销流程,设置“清税注销业务专窗”,通过单独叫号、容缺服务等举措,对定期定额征收个体户、纳税信用等级A或B的纳税人实行即时办理;对流转类注销事项及时安排检查核实,注销办理质效得到大幅提高。(胡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