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访巩义八大庄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穿越回古代,首先得把巩义最出名的八大庄园360°都转透了,再决定去哪家干活去!

程家大院

朝代:清、民国

人物:程婴、程本及其后裔

故事:“程婴救赵”“天下贤士”、抗击日寇

地点:巩义市米河镇双楼村西北程家寨

2008年被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程本,春秋时晋人,字子华,学识渊博,善于持论,孔子称誉他为“天下贤士也”。程家大院是程本的后裔在清末民初建造。

在午后阳光中徜徉在程家大院,各种庭院、房屋坐西向东依山而建,现存主宅区5个院落,均为二进式院,附近还有程本(子华)隐居之处石臼泉和程氏祠堂等遗址,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特色,不知鼎盛时期的程家大院该是如何的盛大宏伟。

泰茂庄园

朝代:明、清、民国

人物:张书泰、张家四老祖母、皮定钧

故事:致富之谜、放牧起家

地点:巩义市新中镇灵官殿村

2008年被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泰茂庄园右手有山,左手有河,兼顾居住和防御功能。鼎盛时期,张家人同灶吃饭不分家,和睦同心,只经过一代人就完成了整个庄园的建设。

泰茂庄园依山而建,像一座坚固的城堡,错落有致,天成一体,是窑洞群的典范。经过百年岁月洗礼,曾经依山傍水的庄园已被山上的杂草覆盖,庄园中的老物件儿和历经岁月洗礼的一砖一瓦,仿佛真的来了一次时空穿越。

卧龙吴氏山庄

朝代:清、民国

人物:吴酬和

故事:中州完人、嵩岳泰峰、忠厚传家

地点:巩义市夹津口镇卧龙村

2008年被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吴酬和处世方略:与人为善,感恩奉献。

吴氏山庄,院中有院,浑然一体,就地取材,道法自然。山庄别墅,天人合一。

吴氏山庄坐南向北,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共有窑洞50孔。整体为城堡式建筑,但内部院中套院,院中有院。所用青石全部就地取材,干砌而成,全呈原生态状。青石吸热、散热过程都较缓慢,故窑洞内冬暖夏凉,可保持18℃左右的恒温,被誉为“天然的空调间”。

牛状元府

朝代:清、民国

人物:牛凤山、牛瑄

故事:父子两状元、留余

地点:巩义市河洛镇官殿村

2009年被公布为第二批郑州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修武备是父是子,勋名济美乃武乃文”道光十三年,牛凤山中武状元。同治四年,儿子牛瑄,乙丑科进士,殿试二甲第一名。

状元府依山傍水,聚气聚财,共有东、中、西三个院落组成,采用本地红石靠山券砌窑洞。状元府三道府门,气势不凡,门上镶嵌“圣旨”石匾,下挨“将军第”、“状元府”、“太史第”三块青石竖额,目前只剩些断壁残垣。西侧一棵枝叶繁茂的老槐树见证了状元府的创建、兴盛和没落的全过程。

刘家大院

朝代:明、清、民国

人物:王文灿

地点:巩义市芝田镇官庄村

2008年被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家大院,亦称王家大院。清嘉庆年间,因经营不善,家境败落,王家大院卖给刘姓人家。

明洪武年间王氏由山西迁巩,六世祖王文灿创建四个大院和一座高楼。每处院落均为二进式院,有临街房三间,东、西厢房各四间,过厅三间,后院东、西厢房各四间,上房三间。楼高18米,建于乾隆四年,名叫堂楼。刘家大院保存基本完好,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

一起看了巩义这八大豪宅,你是不是也大开眼界呢?虽然有一些寂寥在历史的风烟深处,但正是因为它们,巩义的历史才越发显得神秘厚重。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会穿越回哪一个庄园呢?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