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扬传统文化 研学内乡县衙”“十个一”研学旅游课程新鲜出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日前,内乡县衙以“弘扬传统文化、研学内乡县衙”为主题,推出以“十个一”为主的研学旅游课程。

日前,内乡县衙以“弘扬传统文化、研学内乡县衙”为主题,推出以“十个一”为主的研学旅游课程。

内乡县衙是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有着丰富的官德文化、楹联文化、廉政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据《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内乡县衙本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构建了规范的研学认知系统,通过博物馆不同的场景展示,挑选能吸引学生关注、引发学生思考的展品和实物,将内乡县衙优秀的官德文化简易化、趣味化,让学生在参观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触发学生关注历史、了解传统文化的兴趣,引导学生去思考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和演变,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从小培养学生道德情操,养成文明旅游行为习惯,提升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内乡县衙研发的研学旅游课程总结归纳为“十个一”( 即参观一次官德研学基地、观看一场知县审案表演、吟诵一次县衙官德名联、观赏一场县衙动漫电影、制作一次古代官箴拓片、参加一次清代秀才考试、聆听一场非遗宛梆演唱、体验一次宛西民俗活动、参与一次知县出巡仪式、召开一次研学主题班会。)。这些课程的设计,重点是按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要求,采用模块化、层次化设计,结合内乡县衙旅游资源实际和文化特点,贴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和研学需求,注重体现“研中学”、“游中学”两大重要概念,使得学生可以在实践与体验中直接受到教育,具有较好的可实施性和可拓展性。

目前,内乡县衙已成为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进行综合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地。(供稿:朱博、岳立)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