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开口一股“臭味”,想不到跟你的手机有关吧?


来源:新京报网

很多人觉得吃了葱蒜、没经常刷牙、胃不好或便秘等会导致口腔异味,其实,口臭原因并不局限于此,口腔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长时间玩手机不爱说话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原标题:开口一股“臭味”,想不到跟你的手机有关吧?

很多人觉得吃了葱蒜、没经常刷牙、胃不好或便秘等会导致口腔异味,其实,口臭原因并不局限于此,口腔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长时间玩手机不爱说话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长时间玩手机居然会口臭!

此前有报道称,日本口腔专家中城基雄研究认为,玩手机超过半小时会口臭。这个说法有一定科学依据。口腔出现异味,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

看手机时会低头,这种姿势会减少唾液分泌。如果看手机时不说话,下颚不动,不做吞咽动作,就无法刺激唾液分泌,口腔细菌代谢的产物就停留在口腔。唾液不足的状态持续30分钟,引起口臭的细菌就会增加,从而导致口臭。

口腔出现异味还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1. 口腔问题,比如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发生口臭。

2. 口腔卫生不好。早晚不刷牙、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吃了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物,或者吃了臭豆腐、臭盐蛋等具有臭味的食物,也会引起口臭。

3. 胃肠道疾病患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原因是幽门螺杆菌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4.唾液分泌减少。节食减肥、因病不能进食、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或女性在月经期间内分泌紊乱等多种因素,都可引起唾液分泌减少,这会诱发厌氧菌生长,引起口臭。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去除口臭,解决尴尬呢?

1.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每天刷牙两次,平时可用牙线清洁口腔;

2.饭前饭后用清水漱口,清除口腔食物残渣,防止口臭产生;

3.口干容易引起口腔异味,多做吞咽动作、多喝水可湿润喉咙,清除食物残渣,去除异味;

4.如果是因为吃了葱、蒜等刺激性食物而导致短暂口臭,除了刷牙,可吃点红枣等消除异味;

5.中老年人为促进唾液分泌,可咀嚼青橄榄、话梅,经常吃水果;6多做口腔保健,预防口腔疾病。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发生口腔异味后,在口腔专科排除口腔问题后,应考虑是消化道问题,可找消化内科医生诊治。长期口腔异味不消散,需要引起重视。患有肝肾、胃肠等疾病的患者,应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还应进行抗感染治疗。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