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洛阳发现保存完好的西汉贵族墓葬 挖出两千年前的美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9月份,在洛阳市西工区闹市的一处施工工地内,施工人员意外发现一座墓葬。随着墓葬发掘工作的展开,位于一侧的西汉空心砖券大墓也随之被发现,而这座墓葬的发现也是洛阳市近年来发现的极为罕见的西汉墓葬。经过

今年9月份,在洛阳市西工区闹市的一处施工工地内,施工人员意外发现一座墓葬。随着墓葬发掘工作的展开,位于一侧的西汉空心砖券大墓也随之被发现,而这座墓葬的发现也是洛阳市近年来发现的极为罕见的西汉墓葬。经过两个月的发掘和研究,这座西汉大墓近日渐渐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再次呈现出2000多年前西汉贵族的真实生活状态。

年代初步判定为西汉中晚期。该墓出土的一件青铜壶里有大量液体,考古人员推测液体可能是西汉时期的美酒。

青铜壶和从壶里专门盛出来的“美酒”

大雁灯

青铜炉

据介绍,该墓型制较为特殊,由墓道、主墓室、侧室、廊道、耳室、坠室6部分组成。工作人员已经清理出墓主人骨架一具,葬具为双棺,棺内陪葬有大量玉器。主墓室内发现大雁铜灯、铜镜、耳杯等随葬品,在北侧一耳室里发现了彩绘陶壶、铜盘、铜壶、铜炉、铜钵、铜盆等随葬品。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该西汉大墓出土的随葬品种类丰富且等级较高,其中,大雁铜灯在洛阳地区属首次被发现。“尤其是两件青铜壶,它们不仅体形较大,其中一件青铜壶内还有大量液体,推测有可能是西汉的美酒。”史家珍说。

此外,西汉大墓主墓室内随葬大量的玉璧、玉圭、玉玦、玉衣片等,这为研究西汉时期的葬玉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悉,该墓位于洛阳西工区,洛阳市文物钻探管理办公室前期对该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共发现古代墓葬300余座,其中汉代墓葬200余座。

小\知\识

洛阳在西汉

西汉时,刘邦最初定都洛阳,后迁都于西安。洛阳在西汉时没成为永久都城,但西汉政府始终以洛阳、西安一线为京畿之地,设司隶校尉部,洛阳居于陪都地位。

七国之乱席卷关东各地,汉景帝命窦婴坐镇洛阳,控卫关中,指挥汉军平叛,最终将七国联军拖垮,之后将洛阳建成军事重镇。

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往来于此的商贾不计其数,使其成为当时仅次于都城长安的国际性大都会。(综合来源于新华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