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不知道尧山的雪景有多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山下秋色迷离,山上白雪皑皑。这便是十里不同天的深山奇景。这便是今天的尧山。秋未尽,冬还远,尧山的这一场雪,染亮了秋色,温暖了冬意,来得恰是时候。

几场淋淋漓漓的秋雨,把尧山洗涤得干净澄澈。在立冬的前夕,尧山终于迎来一场玉树琼花的绽放。

早上四点,推开门一看,茫茫苍苍的山峦已是白雪皑皑,满天的云雾和山体相连,已经分不出哪是山岭哪是沟壑。

木栈道上厚厚的积雪已经没了脚面,四周静得只有风吹过的声音。这场不期而至的雪,一夜之间,把漫山遍野的秋色遮盖。昨天的尧山,还在坚守着最后的秋韵。野菊花绽放得鲜艳欲滴,枫叶红得醒目艳丽,各种挂在枝头的叶片,有黄有绿,还在恋恋不舍地张扬着最后的妖艳。

今天,尧山已经从满目的秋色盛妆成一个缥缈在尘埃之外的洁白纯粹的仙子。

这些雪片,轻如絮烟,沾衣即碎。悠悠然,把所有的山峦,绿树,栈道,都笼上了一层细碎的白。

天色微亮。从揽胜台仰望,蓝天清澈,白云缭绕,天地如此空阔,像是一切都在沉睡着,整个世界就只有这些风一阵一阵地盘旋,蠕动。天低云雾近,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云彩。银光闪亮的山崖上是凄冷的一层白,昨天还绿枝妖娆的松柏已是满树银花,随风摇曳。

整个尧山仿佛都被笼罩在这无际的苍茫里,云雾在山头上徘徊着,缭绕里,玉皇顶上一会银妆素裹,一会岩石狰狞,松柏傲立。一树树的雾凇盛放着冰清玉洁的银白,这些明亮的白,给这秋后的山峦踱上了一层辉煌的明丽。

尧山上浓绿浅翠的植被,怪石嶙峋的斑驳,此刻,都被归纳成一种圣洁的白。等迷雾散去,天空蓝得透明,右侧整个青龙背裸露出来,衬着一泓碧蓝,苍茫雄健,像在腾空飞起,翱翔而去。

尧山,以峰峦巨石著称,我私下揣测,它的诞生里,一定经历过火山喷涌的阵痛,有哭诉有呐喊。所以,才这么奇形怪状,出其不意。也许哪一次火山或地震,就把这里划出了这一道深深的辙印?这一耸耸林立的山峦?它们千年万年地执守在这里,诉说着绵绵无尽的传奇。

崇山峻岭,最大限度保存了这最原始的面貌。

天色慢慢地明亮了,像一曲舒缓优美的小提琴在耳边奏起,虽然因为云雾太厚,没有太阳喷薄的一瞬,没有预想中的云海,但远处嶙峋的山峦,迷离成了一场幽幽的故事,在说着什么。整个的尧山如同画卷一样慢慢展开。被雪花打磨得如同大理石一样光洁透亮的山峰,在早晨的光线里耀眼刺目。

山下秋色迷离,山上白雪皑皑。这便是十里不同天的深山奇景。这便是今天的尧山。秋未尽,冬还远,尧山的这一场雪,染亮了秋色,温暖了冬意,来得恰是时候。(作者:乔小乔 摄影:赵树岭)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