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三门峡市看守所副所长黄瑞军:警徽闪光芒 匠心砺传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他是一名战士,执着顽强,志勇匹敌,穿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笃定忠诚捍卫着金盾的神圣。他是一名学者,开成磊落,精勤睿智,耕耘在公安协助破案事业的沃土之中,以实心励实行,用匠人之心磨砺出正义的传奇。他就

黄瑞军在全省巡回做先进事迹报告

他是一名战士,执着顽强,志勇匹敌,穿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笃定忠诚捍卫着金盾的神圣。他是一名学者,开成磊落,精勤睿智,耕耘在公安协助破案事业的沃土之中,以实心励实行,用匠人之心磨砺出正义的传奇。他就是三门峡市看守所副所长、共产党员黄瑞军。

1999年,刚刚走出警校大门的黄瑞军被分配至三门峡市看守所工作,在这所高墙铁网的神秘“围城”里,有着刚正自强、从不服输性格的他,一干就是20个年头,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450余人,多次获全国公安监管部门协助破案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平安建设“中原卫士”等荣誉称号,破获刑事案件近千余起,多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在警界享有“高墙内的猎手”“跨界追逃行家”的美誉。

匠心独运,持恒坚韧的高墙“捕猎者”

2003年初,黄瑞军与在押人员的一次谈话中,偶然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刚从市看守所释放的李某还参与了一起冒充军警抢劫案。

得悉这条线索,黄瑞军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释放李某的办案单位民警,并表示愿协助办案单位将其抓获,却换回他们疑惑和不屑的一句话:“你们看守所是看管犯人的,也能把人抓回来?”当时血气方刚的黄瑞军内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下定决心要把李某抓回来。在详细掌握了李某的活动规律后,他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十几天蹲点守候,终将李某抓获。此后的一个月内,他们又顺藤摸瓜,将另两名冒充军警抢劫的同案犯也成功抓捕归案,还同时抓获了另一名涉嫌敲诈勒索的网上逃犯张某。这不仅让同行对看守所民警刮目相看,市公安局因此给黄瑞军和另两名同事分别记个人三等功,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个三等功。

初试身手尝到“甜头”后,黄瑞军就像一名“满血复活”的钢铁战士,从零打碎敲单蹦抓一个罪犯、破一起案件到后来打团伙、破系列案件,再到摸索总结出一套“从人到案”“以人找人”的破案模式,他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在了协助破案的实战之路上。

许多人问黄瑞军,你有什么秘籍能在看守所深挖犯罪,破了这么多案子?“回忆这二十年的风风雨雨,是男儿当自强的信念陪伴着我,是面对警徽时庄严的誓词激励着我,更是蕴藏着丰富犯罪资源的看守所培养了我、成就了我。”黄瑞军谈起他的“捉恶秘籍”,就是始终如一地做到“勤、细、实、趣”四个字。他用对警察事业的热爱来对待每一条来之不易的线索,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就付出百分之百的细致努力,从不轻言放弃。他揪出隐藏在看守所里15年的命案逃犯郑某,破获三门峡市首起制贩毒案件,抓获潜逃了17年的公安部部督逃犯刘某和潜逃15年的抢劫杀人犯爨某,指导抓获举家潜逃10年且漂白身份的绑架杀人犯任某……他将人生乐趣融入到对每一起案件的深追细究之中,成就了他20年如一日的铮铮铁骨。

黄瑞军在抓捕犯罪嫌疑人

铁腕伏魔,劝善惩恶的警营“魔中魔”

“抓得进罪犯是硬本事,管得住他们需要真功夫。”管教民警的经历,磨炼出黄瑞军敢啃硬骨头的秉性和隐忍持恒的耐性。

每每遇到“老油条”“滚刀肉”等闹监的“死顽分子”,他从没有畏惧推诿过,“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和“仁心仁爱医者强”的“拯救”意念指引着他直面这些困难。黄瑞军从不顾个人安危救助“肺结核”病患在押人员,零距离接触“艾滋病”犯罪嫌疑人,到用医者治病救人的态度让因缠访闹访而涉嫌寻衅滋事犯罪人员王某等一大批思想顽固、言行抵赖、人见人厌的“万人烦”在黄瑞军面前低下了他们执拗的头。黄瑞军用“声高言恶不是严,不怒自威才有信”的独特工作魅力,使同事们笑称他是“魔中魔”。

立物易,立心难。黄瑞军从细化监区管理72项细节入手,对在押人员进行全面军事化管理,同时组织专业人员研发上线“视频教育点播系统”,将“公民道德大讲堂”引入看守所,用文化熏陶的慢功夫对在押人员进行教育感化,以在位必有为的真抓实干积极配合所长赵廷杰带领全体干部民警彻底改善了监区的硬件环境和在押人员的精神风貌。

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市看守所全体民警上下一心,将市看守所这一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落后监所打造成为“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先进品牌。2016年,三门峡市看守所创建晋级成国家一级看守所、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荣获集体“二等功”,连续四年领跑全省监管系统,成为全国公安监管系统的一面红旗,赢得莅临参观学习人员“这里不仅仅是严格管理的监区,更是一个锻造重生的熔炉”的高度评价。

黄瑞军组织在押人活动

抱道守真,心无旁骛的行业“传道者”

监所深挖犯罪不仅是个耐心精细活,而且也是个专业技术活,需要对法律尺度精准掌握,对侦案流程严密依照,既要融合职能优势“跨界”,又不能无知鲁莽违法“越界”,黄瑞军从一名“门外汉”用几百次的深挖实战寻找到一套自成体系的深挖方法,付出了常人所不及的心血和汗水。

黄瑞军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开展研判式协助破案,先后创造了多项信息化技战法工,撰写了10万余字的《高墙内的犯罪阻击》,录制了200分钟共七级的教学光盘,他要用自己的故事和工作技巧带动、教育更多的监管同行更好更快地投身到监管事业,打赢每一场阻击罪恶的歼灭战。2016年1月11日,河南省公安厅以黄瑞军的名字命名了他独特的“黄瑞军深挖犯罪工作法”,并参加了2017年全省警务创新博览会广泛推广,被刑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跨警种”聘请为全省“岗位追逃行家”。2018年,他又被河南省公安厅聘任为“刑侦类”业务教官。他三度入选“公安部监所管理高级人才库”,被公安部“双千计划”遴选作为全国监管系统唯一人选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担任教官,同时聘请为“监管方向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瑞军深深知道仅仅依靠一个人的力量去深挖犯罪力量总是有限的,他言行格物地致力于传道授业,更致力于将自己多年形成的深挖犯罪技巧和监所管理心得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更多的监管同行。他深挖犯罪带动三门峡市看守所全体干警形成了群体效应,成为全省监管场所的一大品牌亮点,省公安厅监管总队领导盛赞“三门峡市看守所是河南监管的旗帜,黄瑞军是河南监管的名片,都是河南监管的骄傲!”

从默默无闻隐身第二战场甘当幕后英雄,到敢于亮剑跻身第一战场与刑侦民警并驾齐驱,再到创新发展开辟第三战场信息化精准打击显身手,无论是身处一线劝善惩恶,还是站在三尺讲台实战推演,黄瑞军用一堂堂生动的案例教学、一项项学习的创新成果、一起起案件的追踪侦破、一次次对被害人的真情抚慰、一个个迷失灵魂的挽救肩负起金盾利剑的光荣使命,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他用饱蘸赤诚浓墨的平凡之笔,在沧桑正道的人间继续书写着他的传奇故事。(王晓亮 梅雪 刘鑫)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