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促进军民资源共享共用 探索军民融合新格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频道 繁琳 邓呈娇)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兴国之举,强军之策。11月1日,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军民融合专题对接会在郑州举行。对接会以军民深度融合、

(凤凰网河南频道 孔繁琳 邓呈娇)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兴国之举,强军之策。11月1日,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军民融合专题对接会在郑州举行。

本届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河南省国防科工局、河南省工信委、河北省国防科工局、山西省国防科工办、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国防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共同承办。对接会以军民深度融合、科技协同创新、需求无缝对接、成果转移转化为主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旨在推动区域间军民融合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科学合理的流动,促进军民资源共享共用,加快国防科技工业军民深度融合。

出席会议由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曾开祥处长;国防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刘滨副主任;陕西省国防科工办郭正强副巡视员;河南省国防科工局陈敬如副局长;山西国防科工办、河北省国防科工局有关领导。有关驻豫军代室军代表;洛阳涧西区国家级军民结合示范基地、河南郑州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基地、河南省(巩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有关领导;各省辖市国防科技工业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军工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民口配套单位负责同志;部分“民参军”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河南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陈敬如在会上表示,作为军工较大省份,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决定,完善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统筹运用军地两种资源和力量,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培育新的增长优势。我们结合河南实际解决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主要问题为牵引,创新组织方式,加大合作力度,实施重点带动,搭建平台激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产品的对接,取得了实际成效。企业之间、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之间的融合向高层次、宽领域迈进,正在逐步形成全方位、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新格局。

陈敬如强调,下一步,我们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进一步发挥军工企业民口配套企业、科研院所,有志于参与民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统筹各种资源和力量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投身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伟大实践当中。

在介绍军民融合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时,陈敬如说:“五年来我省结合各地产业特点,培育出24个军民融合专业园区和特色园区,郑州、洛阳、新乡、鹤壁、安阳、三门峡、信阳、许昌、巩义规划建设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洛阳涧西区国家新兴工业产业化是示范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洛阳市涧西区宣传部长胡柯介绍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经验

会上,洛阳市涧西区宣传部长胡柯详细介绍了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经验。胡柯说:“近年来,涧西区始终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指导方针,围绕军民融合良性互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政策、产业资源环境比较优势,加深军民合作,推动发展,于2013年创建河南省唯一一个以军民融合为发展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经过五年建设,示范区内工业产值从2013年423亿,增长到2017年688亿,累计增幅超过60%。示范区的产业企业从399家增长到681家,累计增幅超过了30%。”

据胡柯介绍,2016年洛阳出台河洛英才计划,面向海内外计划用五年时间投入二十亿引入领军型、紧缺型、高层次人才团队。“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对落户到涧西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再给予配套支持。目前已经引入三个团队,都已经入选河洛英才计划,包括从硅谷回来致力于世界上最先进眼科扫描OCT开发研究生产的彭先兆博士团队,还有传感器及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也是从硅谷回来的李卫东博士团队,还有手机盖板检测设备研发生产的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张正涛博士团队。”

会上,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合作协议进行集中签约。下一步,河南省国防科工局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军民对接、合作共赢”的思路,继续深入开展军转民、民参军专题调研,持续推进军用民用技术相互转移转化,引导优势民口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为国防建设和军民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