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实施河南最小年龄的经食管心脏调搏治疗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实施一例河南最小年龄的经食管心脏调搏治疗术,为婴幼儿非手术治疗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技术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揪心!两月大先心宝宝心动过速!

近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实施一例河南最小年龄的经食管心脏调搏治疗术,为婴幼儿非手术治疗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技术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噗通噗通噗通!心脏加错了速度,跳的太快了!如果是跑步、饮酒、重体力劳动、情绪激动引起的,那么问题不大,这是生理性心动过速,只要休息好保持好心情,心率就会恢复到正常状态。可如果是高热、贫血、疼痛、缺氧、心衰、心肌病和心律失常引起的病理性心动过速,就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甚至是射频消融术来终止心动过速了。

近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重症监护室里就遇到了一位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小患者。

虽然心血管病医院里并发心动过速症状的心脏疾病患者不在少数,可这次的小患者却有些特殊。这是个体重仅3公斤,才两个月大的小婴儿!而且小宝宝刚刚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心功能尚在恢复期,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选择受限。能为他治疗心动过速的方式十分受限。

这个婴儿叫小宝(化名),来自南阳南召县,生下来不到5斤的他,被查出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带着他,慕名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中心,找到儿童心脏中心范太兵主任,接受了右心室双出口矫治术。手术十分成功,心脏解剖结构得到完全矫治。但幸运之神这时又跟他开了个小玩笑。

术后第四天早上,小宝突发心动过速。心电图示:异位心律,宽QRS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可能),心率波动在200—240次/分。随着心跳越来越快,小宝的呼吸十分急促,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血压偏低。医护人员紧急处置,胺碘酮负荷量、维持量序贯应用,可令人着急的是,小宝的心率和血压并没有恢复正常!

儿童心脏监护室值班医生吴开元查看患儿后,也十分着急。因为像小宝这样情况的患儿,心室率如果较快,很易引起心功能不全,而贴在小宝体表上的这种心电图,并不能显示房室波的关系。如不及时给予救治,极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小宝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治疗是当务之急。

儿童心脏监护室李斌主任组织讨论,并与心肺功能科沟通,决定应用一种操作简单、安全,已在临床成熟开展的无创心脏电生理检查——经食管心脏调搏治疗术。

这种电生理检查是将食管电极经食道安置于心房后部的食道内,通过刺激脉冲,间接刺激左心房和左心室,分析同步记录的体表心电图,可以对心脏的电生理特性和心律失常机制做出分析,或可以诱发和终止心律失常。

除了具有无创的优点,它还可以通过食道心电图,清晰显示体表心电图不能显示的P波,有助于心动过速的分型诊断。而且可以通过超速起搏,有效、快速的终止心动过速。

此项技术常用于成人心动过速的鉴别诊断和终止治疗中,尤其在不易使用药物转复的患者身上,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此前,此技术在儿童患者治疗中应用不多,尤其是为两个月大的婴儿使用,此前未有记载。

随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先心患儿就诊比例的增加,儿童重症监护中心主任李斌和主治医师吴开元对此项技术深入探究,发现经食管心脏调搏治疗,在抢救暴发性心肌炎及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时,具有及时性和有效性的优点。

根据小宝的情况,吴开元主治医师马上联系了心肺功能科副主任吴蕊,前来会诊。

在儿童重症监护病房里,吴蕊副主任和闫菲主治医师熟练地操作食管电极,经食管心脏调搏术,快速终止了小宝的心动过速,复律成功,小宝恢复了窦性心律。但是,此时他的心率仅有60次/分,立即应用经食管心脏调搏电极,给予临时起搏,辅助一分钟后,小宝的自主心率恢复到140次/分,血压回升至正常,治疗成功。

出生两个月的小宝是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应用该方式救治的最小年龄患儿。据公开文献记载,在全省范围内,也刷新了此技术救治患者年龄最小的记录。

目前,小宝已经完全恢复健康,顺利出院了。

室上性心动过速是儿科常见的心律失常急症之一,在小儿心动过速发生时,经食管心房调搏在诊断和抢救治疗中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儿科医生们的重视。此次,为小宝成功实施的经食管心脏调搏治疗术,为婴幼儿非手术治疗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技术,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