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巩义老城不“老” 文化IP以古拓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历史的脉络,总会在一些地方留下清晰的印记。古色古香的建筑、香飘十里的美食、琳琅满目的商品,漫步在长寿山风情古镇的青石板路上,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千年之前……从风情古镇到石居部落

历史的脉络,总会在一些地方留下清晰的印记。古色古香的建筑、香飘十里的美食、琳琅满目的商品,漫步在长寿山风情古镇的青石板路上,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千年之前……从风情古镇到石居部落,从偃月古城到康百万庄园,巩义的美景总是萦绕在游客心间。

长寿山风情古镇

作为河洛文化的发源地,诗圣杜甫的故乡,巩义有着巩县石窟、北宋皇陵、巩义窑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个,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建成康百万庄园、长寿山、杜甫故里3个4A级景区,青龙山慈云寺、浮戏山雪花洞、石窟寺等国家AAA级景区5个,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厚重的文化底蕴赋予了巩义独特的姿态,她在用行动与时代并肩。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巩义共接待游客6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1.4万元,分别增长261%和158%;

康百万庄园人头攒动、人气爆棚,景区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同比增长30%;

巩义的旅游产业布局和发展思路吸引了大批文旅项目纷纷抢滩。据了解,2017年以来,巩义签约了10个文旅项目,总投资达到1519个亿。融创的慈云小镇、云智小镇,雅居乐的四方来贺和大唐西市的丝路文化产业园,以及投资100亿的嘉和观澜小镇都已经开工。

今年郑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秦文坦提出:要将“打响杜甫文化IP”作为重点,与“功夫郑州”相为呼应,形成一文一武两个品牌,不断强化“杜甫文化”品牌IP,提升杜甫旅游品牌影响力,以此增强旅游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推动古城、古村落、古遗迹的现代化发展,要避免过度商业化和大拆大建,必须在保留其原始面貌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植入新兴元素,进行现代化的开发建设。”秦文坦说,很多古城、古镇进行旅游开发,虽然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随着过度商业化的发展,也逐步带来了一些弊端。“权衡其业态布局、文化展示等内容,既要做到对文化的保留与传承,同时还要现代化的去展示呈现。”

青山绿水焕生机,文化禀赋引宾客。不变的山海,见证历史的巨变。新时代新方位,标注新的起点。巩义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河南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标杆,谱写着新时代的耀眼篇章。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