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世同堂!大青岗村的拓路人谷风义迎来百岁大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秋风卷着瓜果香,漫过潺潺的涡河水、掠过戏台上的锦衣玉带、也回旋在大青岗村欢庆涌动的人群。10月31日,许通县四所楼镇大青岗村谷风义老人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大寿。五世同堂的他,孙儿满膝,众多亲戚晚辈排队给老

秋风卷着瓜果香,漫过潺潺的涡河水、掠过戏台上的锦衣玉带、也回旋在大青岗村欢庆涌动的人群。10月31日,通许县四所楼镇大青岗村谷风义老人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大寿。

二排左五为百岁老人谷风义

五世同堂的他,孙儿满膝,众多亲戚晚辈排队给老人行礼磕头。十里八村的相亲也纷纷上前给老人送祝福,家中一团喜气,十分热闹。

为了给老人祝寿,老人的孙子还专门请来了郑州市豫剧二团为全村人表演,为老人祝寿。

舞台上酣畅行腔抑扬有度,戏文中故事动人引人入胜。而人群簇拥中的谷风义老人的人生,也同样颇富传奇色彩。

老寿星谷风义曾在农民协会任主席,也曾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1951年,大青岗村土地改革运动中。谷风义等人又带领农协会帮助广大村民实现了亘古至今梦寐以求的“耕者有其田”的愿望。当年春天,为了对抗反革命分子“伪镇长”,保卫胜利的成果,谷风义等人接到上级指示后带领大青岗村民兵奋勇参战,怕伤到自己人,就放下枪,徒手和敌人搏斗,最后配合公安人员一擒获匪首。

老人过寿请全村人连看大戏

1953年在村支书谷风义带动下,大青岗的贫下中农拉开了农田基本建设的序幕,掀起了打砖井挖坑塘的高潮,生产力得到发展,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大青岗村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兴盛时期。

“左倾”冲击,老人曾被打的遍体鳞伤。“十年动荡”,老人也蒙受过不白之冤。但是老人凭着一身正气与一股为乡亲们无私奉献的热忱,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带领勤劳善良的大青岗村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大青岗村村民说:“蓬莱盘进长生果,玳瑁筵开百岁觞。老爷子是大寿星,也是全村的大恩人、大福气!”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