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行河南省分行首家无高柜、轻型智能化网点开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里,就是交通银行郑州商鼎路支行,它是全国交行第一家无高柜网点试点,也是交行河南省分行首家轻型智能网点,是交行依托营运改造、金融科技、智能机具等手段,统筹推进网点小型化建设、轻型化营运、智能化服务和协同化经营,打造的轻型智能化试点网点。

在不少银行网点,办业务多是隔着玻璃面对面;在这里,则是撤掉了“高柜”肩并肩。

在有些网点,办业务要填表要排队;在这里,几乎全是机器智能化操作,不需填表排队,随办随走。

这里,就是交通银行郑州商鼎路支行,它是全国交行第一家无高柜网点试点,也是交行河南省分行首家轻型智能网点,是交行依托营运改造、金融科技、智能机具等手段,统筹推进网点小型化建设、轻型化营运、智能化服务和协同化经营,打造的轻型智能化试点网点。

金融+科技

无高柜网点带来全新体验

10月29日,交行郑州商鼎路支行开始对外营业。

“你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进门,就有一位萌萌的智能机器人引导,它通过智能语音识别,可办理简单咨询和柜面取号服务。

“我要取款。”智能机器人根据客户的回答,立即在显示屏幕上切换到了取款业务的页面,客户可以根据提示选择2万元以上或2万元以下的取款。

明确了客户所要办理的业务需求,大堂工作人员会引导客户到智能区域办理取款。在这个网点,没有办现金业务的“高柜”,取钱可在现金循环机上自主操作。

“10元以上、30万元以内的存取款,客户都可通过现金循环机办理。”交行商鼎路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涉及到特别小的零钱,低柜区还备有小钱箱。

作为交行着力打造的轻型智能化网点,该网点的智能机具是一大亮点。除AI智能机器人引导服务环节外,还有人脸识别系统、智易通、金融体验机、扫码墙等高科技产品。“交行智能柜台智易通和现金循环机,能处理约90%以上的柜面业务,办卡、签约、存取款、购买理财等都能在机器上办理,且不用填表,全程电子化操作,既环保又快捷。”工作人员表示,智能区域安装的枪式摄像头,不只是监控,其实是人脸识别系统,对于来办理过业务的VIP客户,下次在到该网点办业务,系统会自动识别,智能机器人会自动打招呼“欢迎您再次光临”,系统也会将该客户上次办理的业务推送到客户经理的手持终端上,便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柜员走出来

提供更优质、有温度的服务

没有了“高柜”,柜员走出柜台,将给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有温度的服务。

“轻型智能化网点,最大的特点就是没现金高柜,人员也有所精简。”交行工作人员介绍,该网点共有10名工作人员,人员配置比同规模网点节省了30%的人力。

“智能银行服务区,通过智易通交易终端、智能打印机、手持终端、自助票据机、现金循环机等新型电子银行设备,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同时网点低柜辅助智能设备为客户处理复杂业务,打破传统高柜‘玻璃障碍’,与客户面对面交流,让客户感受到交通银行的温暖与亲切。”交行郑州商鼎路支行行长邱敬书表示,人员减少服务质量并不会打折,反而会更周到细致,更注重客户体验。

在该网点的智能银行等待区,设有供客户休闲等待使用的pad,智能服务区上AR贵金属体验,还可让客户在PAD上进行AR贵金属360度展示及试戴体验。

此外,该支行还设置有吧台区随时提供冷饮热饮,使客户很惬意的享受业务等候的时间。如果没有适合口味的饮品,不要紧,网点还有智慧金融体验机,是交行打造的全新的移动金融体验场景,以自动售卖机为基础搭建了金融营销平台,里面饮品、小零售应有尽有,让客户体验到全新的消费支付模式,客户可以吃着零食听着产品介绍,扫描一下就顺手把信用卡也申请了,智能设备让网点更加生活化、亲切化。

引入泛金融场景

推进网点服务模式快速转型

在低柜客户等候区显著位置能看到“智慧厅堂系统”, 该系统提供扫码墙、生活服务、信息展示、金融服务、远程会议、客户服务等功能,引入泛金融生活化商户内容,为交行客户引入金融+教育、金融+旅游等场景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交行客户专享价格,使交行客户在网点也享受到泛金融场景带来的便利。

下一步,交行会继续优化系统功能,拓展优质商户,使银行与生态圈伙伴,结合双方优势资源,进行产品与服务快速创新,形成金融+教育/金融+医疗/金融+旅游/金融+社交等各种跨界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各类金融需求,使交行的服务更加亲切有温度。

据介绍,交行河南省分行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智能银行生态系统”,以手持终端为核心,串联智易通、现金循环机、自助票据机、小钱箱等厅堂智能机具,以移动手持终端为“线”,其他四种设备犹如智能化厅堂内的“珍珠”,利用手持终端移动性、便捷性串接其他智能设备,促进各智能设备使用效率,使整个“智能银行生态系统”形成完整的业务闭环,快速推进交行网点服务模式转型。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