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于金明:从医疗大省到医疗强省人才是第一关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27日下午,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健康河南”专场,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于金明。

10月27日下午,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健康河南”专场,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于金明。于金明院士是国际知名的放疗专家,是我国开创性地开展肿瘤精确放疗新技术、新方法的开拓者之一,近年来带领他的团队创造性地率先开展影像引导的放疗、生物靶向放疗等多项新技术。他的研究成果修改了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肿瘤临床治疗指南和规范。作为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他还兼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放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与河南省肿瘤医院结缘已有6年

据悉,于金明院士与河南省肿瘤医院结缘已有6年。

2012年8月,他来到河南省肿瘤医院,为全院职工做人才与学科建设专题讲座,并受聘成为该院的名誉院长、客座教授。自此,于金明院士走上与河南省肿瘤医院合作之旅。

2014年,以于金明院士团队为依托,河南省肿瘤医院获批建设河南省放射肿瘤学院士工作站。进站以来,他结合河南省肿瘤流行病学特点,将研究方向聚焦在三个方面:1、基因蛋白与代谢组学的集成;2、临床和影像信息的集成;3、大数据信息的集成与分析,应用于肿瘤治疗工程,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2018年,工作站被河南省科技厅评为河南省优秀院士工作站,获得重点资助。

于金明院士在第三届河南省放射肿瘤学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肿瘤放疗重点实验室研讨会暨肿瘤放射治疗新进展学习班开幕式上致辞

多年来,于金明院士大力支持河南省肿瘤医院的放疗学科发展,先后为该院培养多名博士,积极参加该院组织的学术活动,推动山东省肿瘤医院和河南省肿瘤医院开展院际科研合作。

河南的发展加速度全国领先

于金明院士表示:“与全国相比,河南发展的加速度在全国是领先的。”

对于此次来郑州参加“招才引智”大会,于金明院士觉得很“震惊”。他说,“与全国相比,我认为河南发展的加速度是领先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河南在招才引智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回顾6年前,他被聘为名誉院长时,于金明院士觉得河南省肿瘤医院很有前瞻性。几年来,该院坚持通过多种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很多做法与今天的招才引智大会类似。6年来,河南省肿瘤医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从医疗大省到医疗强省第一关键是人才

于金明院士表示,与全国相比,河南医疗的硬件平台,比如河南省肿瘤医院和郑州的其他省级医院,与全国比一点不差;管理和政策也不差,甚至超过了其他省份。

但是,为什么不是医疗强省?于金明院士表示:

第一关键是人才,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进和培养,他更看重培养,输血是暂时的,造血是永恒的。引进人才的氛围,培养人才的土壤,都是让人才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 

第二个学科,高地多高峰少。如何集中优势打造某个学科,比如肿瘤的放射治疗或者食管肿瘤的手术治疗,要想“冲出重围”,国内领先,必须引进培育高峰人才,打造技术科研的“尖”和“峰”,这是河南急需做的。

最后,于金明院士说,习近平同志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河南,中原之地,大有用武之地,希望大家和我一样,为河南发展建设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