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月“大征期”:河南纳税人喜看办税新变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份是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七大税种申报征收的“大征期”,也是河南省市级新税务机构“三定”落实后的首个征期。河南省各级税务机关以崭新形象迎接&ld

10月份是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七大税种申报征收的“大征期”,也是河南省市级新税务机构“三定”落实后的首个征期。河南省各级税务机关以崭新形象迎接“大征期”办税高峰,以创新举措回应纳税人办税需求,以优质服务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使广大纳税人真切感受到了税务机构改革带来的办税新变化。

前台导税都是“百事通”

“一进办税服务厅,就有导税员帮忙取号,引领到咨询辅导岗。本来还担心国地税合并,不熟悉彼此业务。现在好了,前台个个都是‘百事通’,各种办税疑问都能解答。”来自洛阳市的一家高分子材料企业会计王慧琳对记者说道。

为应对十月征期办税高峰,河南省各级税务机关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带班、导税服务、首问责任等制度,方便纳税人便捷办税。洛阳市税务局选调业务素质强、沟通协调能力好的业务骨干,打造“金牌”导税团队,在办税服务厅采取“局长带班+业务骨干值岗”的分级值班模式,每天都有一位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各科室轮流选派两名业务骨干到办税服务厅咨询辅导区值岗。

“以前办业务的时候,对流程不熟悉,经常是办一步、问一步、再去找窗口,白白耽误不少功夫。现在可好了,税务局推出导税全程跟随服务,就算是第一次办理复杂业务,也可以轻松解决,真是太为纳税人着想了!”济源市腾达汇鑫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李静向办税厅导税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业务办理驶入“快车道”

“之前听说办理注销业务比企业设立还要繁琐,没想到这次来办理,从进门到办结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真是又快又省心。”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符合注销即办条件的河南丰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当场拿到了《清税证明》,办结全部税务注销手续。

据了解,自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政策出台后,河南省各地税务机关迅速组织落实,简化税务注销办理资料和流程,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清税注销业务”专用窗口,为纳税人办理注销业务提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套餐式”服务。与以往注销登记需流转多部门进行审核相比,本次优化注销流程后,办理效率大大提高。

同样感受到办税新速度的还有焦作市山阳区解放路东方红街道的孙保家。得益于税务部门研发并推广应用“房产交易纳税系统”,通过整合房产交易办税流程,他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业务一窗受理”窗口,5分钟就办妥了二手房办税事项。在以前,窗口人员需要对他的购房合同、发票、测绘图等24项资料进行审核,并按照“金三系统”规范,采集30余项数据录入系统,需要20多分钟。

纳税服务打出“组合拳”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税务干部和中介机构‘轮番上阵’讲解多税种,为新税务个性化服务点赞。”在许昌市税务局移动纳税人学堂——河南建业集团许昌区域总公司专场讲座上,企业财务负责人田海涛欣喜地说。

自河南省税务局开展“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服务建设提升专项活动以来,各地税务机关通过多种举措优化纳税服务。许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市级税务机构“三定”落实后,该局在加强内部业务培训,促进融合提升的同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服务队“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展现新税务新形象。在开封,当地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争做焦裕禄精神传承者创建党员示范先锋队”主题活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党员先锋岗,安排精通业务的党员轮流在岗,为纳税人排忧解难。

与此同时,河南省税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了包括《小美讲税》《小美视点》《小美专题》在内的“小美系列”税法宣传栏目,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自制短视频的形式,对征期办税提醒、个人所得税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多期讲解,目前已获得16万人次的点击观看,为广大纳税人送上税法知识“大礼包”。(胡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