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森林动物园首次人工孵化5只小鸵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焦作市森林动物园鸵鸟家族喜添新丁!近日,该动物园首次人工孵化出5只小鸵鸟。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目前,市森林动物园百鸟苑内有一公两母3只鸵鸟,每只体重100公斤左右。它们今年均是6岁,来焦作已有4年了

焦作市森林动物园鸵鸟家族喜添新丁!近日,该动物园首次人工孵化出5只小鸵鸟。

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目前,市森林动物园百鸟苑内有一公两母3只鸵鸟,每只体重100公斤左右。它们今年均是6岁,来焦作已有4年了。在工作人员的精心饲养下,2只母鸵鸟每年都要产下10多枚蛋。

但是,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这两只母鸵鸟并不抱窝。今年8月,市森林动物园技术人员刘彦斌选择了一批颜色光亮、受过精的鸵鸟蛋,试着利用孵化器进行人工孵化。

鸵鸟蛋可称得上是蛋中之王,一枚鸵鸟蛋约1.5公斤重,相当于20多枚鸡蛋的重量。由于个头大,鸵鸟蛋的孵化期也更长,为42天。与鸡的21天孵化期相比,长了一倍时间。

40多天来,刘彦斌时刻控制好孵化器的温度和湿度,并用照蛋器定时观察鸵鸟蛋的变化。可喜的是,10月1日,3只小鸵鸟破壳而出。10月12日,又有2只小鸵鸟出壳。

小鸵鸟出壳一般需要2个小时至4个小时。它们先是在蛋壳上啄开一个小口,然后用力向外撑开蛋壳。“为提高小鸵鸟的免疫力,尽量让它们自己出壳。实在不行,才进行助产。”刘彦斌说。

这次人工孵化的5只小鸵鸟中,有2只进行了助产。所谓助产,就是人工敲碎蛋壳,让小鸵鸟更容易靠自己的努力从壳里出来。当然,如果敲碎蛋壳后,小鸵鸟仍无法出来,那就要人工直接将其从蛋壳中取出。

记者发现,出生不久的小鸵鸟并没表现出世界上最大的鸟的风范,身高30多厘米,体重仅1.5公斤。乍一看,像一只快要成年的鸭子。不过,小鸵鸟的生长速度非常惊人,5个月大时,便能长到2米高,体重近50公斤。由于鸵鸟生长速度快,市森林动物园技术人员为其配备了特殊的饲料进行喂养,以补充其身体生长所需的营养。

据介绍,鸵鸟2岁性成熟,成年体重100公斤,身高2.5米,寿命约30年。虽然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但不同于其他鸟类的是,鸵鸟不能飞行。目前,这5只小鸵鸟仍在温室内饲养。(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晚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