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小吃有了官方“攻略指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综合 梁琦)10月22日上午,开封市首届“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组委会在清明上河园举行颁奖典礼,公布表彰了获得星级评定的商户。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勇、开封市市

(凤凰网河南综合 梁琦 王九来 李元明)10月22日上午,开封市首届“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组委会在清明上河园举行颁奖典礼,公布表彰了获得星级评定的商户。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勇、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局长马继宏、开封市旅游委员会主任薛冬、开封市商务局副局长孟芬荣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

至此,这场由开封市政府安排部署,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开封市食药监局、开封市商务局、开封市旅游委联合举办的开封市首次官方层面的小吃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根据评选结果,此次活动组委会在凤凰网河南频道推出了“千年封味”专题,不仅发布了此次获奖的商户名单,还对开封特色小吃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同时,“千年封味”美食地图,“千年封味”美食护照也将在开封市场发布,投放在开封市各个宾馆、酒店、车站,为外地游客提供详尽的旅游美食指引。今后,大家到开封吃小吃,有了一份官方“攻略指引”。

据了解,此次开封市首届“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活动注重提升开封小吃的餐饮环境和食品质量,注重挖掘开封小吃的文化传承和历史内涵,注重创建开封小吃的特色品牌和产业发展,根据根据餐饮环境、小吃质量水平、品牌文化来确定获奖商户的星级。评选中,工作人员对开封市小吃行业中经营环境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商户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对经营环境和服务水平基础较好的商户,鼓励其做大作强向产业化发展。

此次评选不仅使广大市民和众多游客更深一步了解开封小吃以及开封饮食文化,感受到开封美食的文化底蕴和深厚内涵,还带动100多户餐饮商户主动对店面环境和后厨卫生进行整改,自觉提升食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效促进了开封小吃经营环境的规范和提升,开封小吃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开封“金牌特色小吃”品牌的建立和传播,实现开封小吃与文化、开封小吃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整体提升,为开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做出积极贡献。

经过报名资格审核、实地环境测评、现场展示评比等环节的层层筛选,从报名参与的800余户小吃餐饮商户最终评选出“开封金牌特色小吃三星商户”36家,“开封金牌特色小吃二星商户”60家,“开封金牌特色小吃一星商户”120家。获得此次开封金牌特色小吃称号的小吃大都曾被评为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也不乏“中华名小吃”“河南老字号”等传统名店;还有一批在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广受好评的具有开封文化旅游特色的小吃品牌。

10月22日,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开封市商务局、开封市旅游委联合对获得星级评定的商户进行了表彰、授牌,今后这些商户将悬挂星级标牌,有助于消费者选择和监督。同时,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开封市餐饮行业协会、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市场发展管理中心、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市皇宋大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开封市市场发展局局长马继宏表示,明、后两年,开封市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金牌特色小吃”评选提升活动,商户可以通过提升各自的餐饮环境、小吃质量水平、品牌文化来确定提高星级,不符合标准的商户将被降星甚至取消星级。最终,开封市将对获评“五星”并具备产业化发展能力的商户进行大力扶持,打造一批能走出去、叫得响、做得强的特色小吃品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