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华中心血管病大会”在郑召开 心血管领域靓丽新名片盛秋绽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19日至21日,由河南省医学会、河南省健康促进会主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心血管病中心承办的“华中心血管病大会暨河南省医学会心脏大血管外科分会年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心脏大血管疾病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10月19日至21日,由河南省医学会、河南省健康促进会主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心血管病中心承办的“华中心血管病大会暨河南省医学会心脏大血管外科分会年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心脏大血管疾病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总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河南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伟,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执行院长邵凤民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郭智萍、陈延平、高传玉、程兆云、吕凯声、康红超,广东省人民医院庄建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郭应强教授、长海医院徐志云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徐学增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

本次年会以“创新、提高、普及、发展”为主题,以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为主,同时兼顾麻醉、体外循环、重症监护以及护理等学科,同时涵盖了心血管临床质量控制等,就各亚学科临床与基础研究的新进展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展现我国、我省在心血管内科、外科领域诊疗技术新进展,荟萃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新成果。

高端对话群星璀璨

10月20日,华中心血管病大会暨河南省医学会心脏大血管外科分会年会正式开幕。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主持开幕式。他说,大家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努力把华中心血管病大会办成我省乃至华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传播平台之一,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办出品牌,为促进心血管疾病防治事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原建设做出新贡献。

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执行院长邵凤民代表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后,他说,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引”要求,学科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心血管区域医学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是开放引进机构,国家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二是开放引进平台,搭建医研融合一体创新典范。三是开放引进人才,汇聚高端医疗科研人才。四是开放引进管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体系。他说,大会旨在搭建高水平的心血管学术交流平台,有效促进河南省乃至华中地区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的提升,衷心希望到会专家在会议期间增进交流、斩获友谊、相互促进,共同为心血管疾病防治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伟宣读河南省医学会心脏大血管外科学分会换届结果: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知名专家程兆云教授当选河南省医学会心脏大血管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总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致辞说,河南省是我国的人口大省,就整个华中地区而言,有两个鲜明的特征:第一是人口基数庞大;第二是目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最具发展前景的地区之一。而面对大量心血管疾病患者,我们国家现有的心血管医疗资源远远不能满足这一需要。在建设健康中国,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背景下,心血管病学科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河南省已经有很多的心脏病学会议,但是希望此次大会能打造成一个新的在河南省,乃至整个华中地区更有特色的心血管病大会。希望聚集各方面专家学者,对促进心血管专业增添新的活力。

胡院士指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开诊惠民,只是刚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距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卫健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医院的发展需要所有的同仁的共同努力,希望得到全国各位同道齐心协力的帮助指导。这里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大家目标一致,共同提升中国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水平,为促进健康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做出一名专家、一名学者应该做的贡献。

河南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也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达殷切希望。他说,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省份,全省各类血管疾病患者达1200万-1600万人,死亡率高达118.90人/10万,位居全国第二,防治任务十分艰巨。随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的开诊运行,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我省心血管疾病防治进入新阶段。本次大会是我省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一次盛会,国内外专家云集,学术氛围浓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心血管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学术动态,必将对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同志们向国内外同行虚心请教、取长补短,努力把心血管优质医疗做大做强,把诊疗技术提升到国内一流水平,更好地造福中原百姓,为健康中原建设做出新贡献。

中外名医对话中原

飞速发展的时代,一切都在改变。学术领域更是要在变化中寻求突破,不断探讨,永攀新高。

几十场学术讲座囊括了心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最新进展,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对话中原,分享自己学术研究、临床实践中的发现与经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总院长胡盛寿发表题为“心血管外科下一个十年,我们的‘战场’在哪里?”的主题演讲,深层剖析心血管外科发展现状,并展望未来发展。他认为,下一个十年,心血管外科仍然是“大有可为”的;应对心血管外科病人结构的变化,开辟新的“主战场” 势在必行;创新外科技术发展,培养高素质心脏外科医生是我们这个专业未来发展的生存之本。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Wen Wang教授、美国Lankenau医院心脏中心严干新教授、德国慕尼黑心脏中心Yacine Elhmidi教授分别带来了题为《心室辅助装置新进展-技术与算法》《ECG心室复极波的细胞学基础与临床意义》《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现状与进展》的学术报告,从国际视角为参会专家传经送宝。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知名专家程兆云从为什么要“心肌保护”、选择哪种心肌停搏液、如何灌注等方面分享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心肌保护策略》。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知名专家高传玉教授的演讲课题为《ACS合并急性重症心力衰竭的治疗策略》。演讲内容分为AHF现状和定义、STEMI合并心力衰竭处理要点、交感电风暴和处理、NSTE-ACS合并心力衰竭处理要点、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休克治疗、院外和急诊救护等多个方面。

在总院长胡盛寿的带领下,阜外专家到华中阜外讲课、坐诊、查房、手术等已达常态化。本次大会也不例外,杨跃进教授、潘湘斌教授、党爱民教授、唐熠达教授、李守军教授、张戈军教授、黄洁教授等莅临大会,或演讲、或手术,为与会人员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杨跃进教授的演讲课题为《STEMI救治与心肌早期保护》。

党爱民教授主要给大家分享了《中国高血压的进展:临床研究和临床实践》;唐熠达教授的学术报告题目为《DAPT基因检测是否有用》;李守军教授报告了《先天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的手术治疗》;黄洁教授的讲课内容是《心脏移植手术免疫移植前选择与应用经验》。

赵世华教授、刘盛教授、吉冰洋教授、杜娟教授、石丽教授、石佳教授、冯雪教授等阜外专家也都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聆听先进经验,碰撞学术思维。与会专家都表示此次本次大会的学术分享环节让大家受益匪浅。

手术展示技术前沿

除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手术室的“刀光剑影”同样让参会专家目不转睛,学到了很多经验。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总院长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管委会副主任潘湘斌教授为3岁的琪琪、熙熙、圆圆等小患者分别实施了经皮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根治了孩子们先天性心脏病,为她们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戈军教授为患者实施了经皮肺动脉瓣支架介入术,用微创介入的方法植入肺动脉瓣,对严重肺动脉瓣返流伴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了风险小,恢复快的治疗。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李守军教授实施的手术术式为“复杂法四的肺动脉保瓣技术和右心室双出口双心室矫治技术”为患者缓解了病痛。

为期三天的大会已落下帷幕,无论是学术报告还是手术展示,都为参会的心血管病专家提供了高端对话的交流平台。此次大会对河南省心血管病防治与诊疗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与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