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筑产业未来!“仰韶杯”大学生品酒大赛河南区25强出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品酒是一门学问,与喝酒不同,其重在“品”。酒,形态万千,色泽纷呈;品种之多,产量之丰,酒可以来表示一种礼仪,一种气氛,一种情趣,一种心境…且酒与诗更是有不解之缘。

品酒是一门学问,与喝酒不同,其重在“品”。

酒,形态万千,色泽纷呈;品种之多,产量之丰,酒可以来表示一种礼仪,一种气氛,一种情趣,一种心境…且酒与诗更是有不解之缘。无论是“俯仰各有志,得酒诗自成”还是“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都是酒醉而成的传世诗作。

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酒文化,由中国酒业主办的以“品味仰韶,绽放青春”为主题的第一届“仰韶杯”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暨“2018 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自9月22日初赛至今,经过前期培训、初赛、进阶培训后,于今日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举行复赛及决赛。与此同时,大学生品酒大赛在全国多所高校同时开展选拔,旨在普及白酒知识、宣传中国白酒文化、倡导健康饮酒理念,同时为有品酒天赋的大学生提供参与社会实践与就业的机会。

本次比赛赛事分为理论讲授、实践培训及综合考核。理论讲授由仰韶酒业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韩素娜进行授课。她指出,白酒的品评是利用人的感觉器官(视觉、嗅觉和味觉)来鉴别白酒质量优劣的一门检测技术。它既是判断酒质优劣的主要依据,又是决定勾兑调味成败的关键,具有快速而又较准确的特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任何分析仪器所替代,是国内外用以鉴别白酒内在质量的重要手段。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安勇表示,白酒是中国的国酒,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载体,作为年轻一代新生力量的大学生要懂酒,白酒是中国伟大发明之一,是中国智慧、世界蒸馏酒鼻祖,其历史文化久远,且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品质自信。

郑州轻工业学院马歌丽教授表示在参与了选拔、初赛、复赛、决赛一系列过程后,深有感触的表示,中国白酒文化要传承、中国白酒产业要发展、白酒知识要科普,都需要新生代接力。中国白酒文化要创新,更需要未来社会精英了解白酒,熟悉白酒文化、酿造技艺,并结合人们新需求创新白酒消费新文化,赋予白酒新的文化内涵。中国白酒要走向国际化同样需要大批中国白酒国际化人才。

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辉表示,大赛极具创新,对中国白酒的文化传承意义重大,有助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互动,搭建白酒行业产、学、研、教有机融合平台,为发现和培养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新渠道,为酿酒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提供了有效服务。期望莘莘学子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向社会宣传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理念,为中国白酒这一传统民族工业的发展提出好的建议,为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把中国白酒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传播向全世界而努力。

从海选的300人,到优胜选手的前25名,一路走到决赛的大学生们在赛后纷纷表示这次比赛参加的很值,“涨知识”了,通过比赛指导大家真正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不仅增进了专业交流,也加深了大学生对中国白酒历史和文化的理解。

本次河南省酒协与仰韶酒业承办下共同打造的官方评选白酒人才平台“仰韶杯”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本着弘扬中国酒文化,提高青年一代对中国传统白酒的认识,使中国白酒文化更好的被继承与发扬的宗旨,势必将为以河南为代表的酿酒大省注入一股新鲜的人才力量。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