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昨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

昨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 记者刘璐摄

昨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念,多点“道法自然”的淳朴,少点“人定胜天”的霸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市领导徐衣显、刘涛、杨娅辉、郭鹏、胡小平、王建修、李民生、牛书军、路红卫,市政协原主席秦海彬等出席会议。

王小平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下了污染防治攻坚的军令状,勾画了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全省生态保护大会为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提供了思路方法、明确了对照标准、彰显了必胜决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环保严峻形势,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变生态观念、优化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完善生态制度,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让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提供坚强生态环境保障。

王小平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立足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摒弃环境治理“一刀切”,着力解决抓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落后、能力不足的问题。要以解决当前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全面严格落实“六控”,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全力推进煤场整治,重点做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强化土壤污染排查、管控和修复,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要以扩大环境容量为着力点,加大绿化造林力度,统筹推进生态水系建设,大力发展“三新一高”经济,深入开展“四城联创”,加快推进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把焦作建设成美丽宜居生态公园城市。要以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关键点,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推进绿色化、智能化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根本问题。

王小平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好应尽职责,各企业要积极进行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确保环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完善考评体系,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建立起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要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以工作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攻坚成效的大提升。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说,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上来,上升到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高度上来,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围绕“一个重点”,坚决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确保不遗不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持“双向发力”,加快森林、湿地、城市等生态系统建设,着力打造绿量适宜、布局均匀、结构合理、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聚焦“三大战役”,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狠抓工业污染源排放、扬尘污染管控、燃煤散烧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重点工作,加快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结构,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全域治理河流污染;坚决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防范化解土壤生态环境风险。三要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积极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强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强力实施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双替代”改造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强力实施全民共治工程,积极构建环境保护“生态圈”,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焦作注入绿色新动能。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片,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解放区、山阳区、沁阳市、孟州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发言。

会议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焦作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成立焦作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的通知》及《焦作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日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