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保监会合并后第一罚!新华人寿摊上了什么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给新华人寿的罚单,由于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虚假资料、违规使用费率等行为,新华人寿以及公司副总裁等多名高管累计接到218万元罚款,其中公司罚款110万元,时任新华人寿市场部总经理罗晓晖,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等高管合计被罚款108万元。

10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给新华人寿的罚单,由于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虚假资料、违规使用费率等行为,新华人寿以及公司副总裁等多名高管累计接到218万元罚款,其中公司罚款110万元,时任新华人寿市场部总经理罗晓晖,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等高管合计被罚款108万元。

对此,新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在收到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新华保险第一时间召开专项风控合规工作通报会,通报处罚决定,提出整改要求。本次处罚决定进一步体现了“严监管、重处罚”的监管主题,贯彻了“严监管、强监管、深监管”监管原则,教训极为深刻。暴露出公司在合规管理等方面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务必引以为戒,严肃整改,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同时,公司还称经过2016-2017年的战略转型,新华保险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发生了根本性置换,加速回归保险本源,强化内控合规建设。

10月16日,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1-9月保费收入公告。实现新准则口径下原保险保费收入100,008,18.7万元,同比增长11.32%,历史上首次在前三季度跨越千亿保费平台。

具体因为哪些事被罚呢?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问题之一便是公司一保险产品的培训课件。据了解,新华人寿市场部制作的《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培训课程》培训课件含有夸大保险责任的表述,并将之挂于内网,供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98260件,涉及保费33042万元。此外,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培训课件》部分表述与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条款规定不一致,并于内网下发,供各分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217件,涉及保费566万元。同时,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惠添宝年金保险计划种子讲师传承课程(外训)课件没有明确说明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并于内网下发,供各分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7年4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73277件,涉及保费159434.7万元。

编制提供虚假资料是新华人寿遭罚的第二个原因。

据了解,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新华人寿业务系统中个险业务和银代业务承保数据存在信息不真实的问题。其中,客户电话号码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17788件,银代业务5020件;身份证号码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570件,银代业务7件;地址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5170件,银代业务237件;保单完成回访号码不真实涉及498件。同时,新华人寿报送的2016年个人医疗理赔数据中,180959件小额理赔数据中“赔款支付指令发出时间”以及193124件赔案中“理赔业务结案时间”存在不真实问题。此外,新华人寿人力资源部于2017年12月5日11:09提供的材料内容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况。

此外,新华人寿还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的行为。

根据新华人寿出台的相关规定,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附加个人(2014)意外伤害保险》,费率按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执行。该费率浮动未按照公司在银保监会备案的费率执行。上述期间,新华人寿共计承保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上述附加险166844件,涉及保费2089.2万元。其中,166298件费率按照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收取,涉及保费2079.8万元。就此,银保监会决定对新华人寿罚款30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银保监会决定对李源警告并罚款6万元,对罗晓晖警告并罚款6万元。

新华人寿成立于1996年9月,是一家全国性的大型寿险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新华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92.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长8.9%。新华人寿2017年实现续期保费774.67亿元,同比增长19.4%,在A股十大上市险企中排名垫底。(凤凰网河南综合经济观察报、中国财富网)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