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嵩县王记烧鸡百年老店 传承历史况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早在1875年,创始人王开琴师承殷氏,创办了嵩县的首家烧鸡店。在经营烧鸡的同时,还常利用本地食材做酱菜,以慰左邻右舍。 王开琴的儿子王清洁继承衣钵,讲烧鸡的配方加以传承。而他的儿子王老三,正好赶上改革开放时期,个体经营蓬勃发展,王老三带着自家烧鸡店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扬光大,使其为更多人所熟知。

常常有人问,一场美好的旅行,应该具备哪些东西。特色的风景必不可少,它不一定要美如画,它也可能沧桑破败,但是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气质和味道。 风景中的人,当然也非常重要。相似的山水间,正是不同的人,他们的笑容,表情,他们被此地熏染的气质,让这场旅行别具一格。

当然,最最不能落下的,一定是特色美食。 也许只是小小的一份,简单的一餐。但饱含的是此地的山水土地,历史悠长,与先人的坚守与智慧。

王记烧鸡

百年老店传承历史况味

若问河南嵩县人,本地有何不可不尝的美食。虽说每个人的口味不尽相同,但十有八九他们都会提到同一家店——王记烧鸡。 没办法,传承四代,这家老店早就深入嵩县几代人的饮食习惯之中。

早在1875年,创始人王开琴师承殷氏,创办了嵩县的首家烧鸡店。在经营烧鸡的同时,还常利用本地食材做酱菜,以慰左邻右舍。 王开琴的儿子王清洁继承衣钵,讲烧鸡的配方加以传承。而他的儿子王老三,正好赶上改革开放时期,个体经营蓬勃发展,王老三带着自家烧鸡店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扬光大,使其为更多人所熟知。

走进王记烧鸡店里,迎面看到的一块块牌匾,都是百多年历史中,用优良的品质赢得的军功章。

如今掌门的王书林已经是第四代传人。 他2013年才大学毕业,算是正儿八经的90后,他师承父亲,在祖传的烧鸡技艺基础之上,使王记烧鸡上市,满足了当地人的需求。

精心选材 认真烹制

去王记烧鸡品美食时,他们的店面已经开到了第三家。据王书林介绍,前两家店每天可以卖出1000只烧鸡。 看着面积不大的两家店,能有如此高的销量,全因为对品质的把控和高要求。

首先在选鸡上,一定要一年半以上的老鸡,柴鸡。 太嫩太肉的鸡统统不要,一是无法保证肉质的劲道,二是经不住7个小时的烹制。

没错,是7个小时,要不断地烹煮烧制,加上传承百年的秘制配方,方才成一道美味的王记烧鸡。入口方才发现,这肉质硬而不柴,劲道,用力掰开,拉丝不断。

对肉质的苛刻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这每天的1000多只鸡,都一定要确保是自己家店里杀,忙不过来时宁可减少销量,也不会假借他人之手。这也是每个环节都坚持高要求呢。

选鸡、杀鸡、烹制手法……每一个环节都不嫁接他手,让这百年的老味道,在新的时间里不至于丢掉本源,让每一个吃惯了王记烧鸡的人,都由衷感慨一句:就是这个味儿!

等待片刻,烧鸡终于上桌。 上桌就是切好的鸡肉,王书林笑说,这样省了客人自己撕开的时间,懒人也爱吃。

迫不及待的夹一块肉送到嘴里,鸡皮和鸡肉很容易就分离开。嚼几下,肉质偏硬,不是软趴趴没有精神的质感。但是又不会发干发柴,有着一股子劲道的韧劲儿。

忍不住向老板咨询怎么才能将鸡做的这样好吃?

要想烧鸡香,秘方加老汤。老汤就是煮鸡的陈汤。每煮一锅鸡,必须加上头锅的老汤,如此沿袭,汤越老越好。

秘方是绝对机密,每代只传一人,秘方中有陈皮、肉桂、豆蔻、良姜、丁香、砂仁、草果和白芷等二十余种中药材。料配出来闻不见中药气,只能闻见香气。

王记烧鸡的制作工序极为讲究。鸡的上半身先入锅,沿着锅边一圈一圈地绕到中间。用香料一把一把地朝鸡肚子里面塞,下面的煮三个小时,然后再把它反过来,再煮三个小时,再用文火焖半个小时,这样煮出来的鸡上下味道是一模一样的。

除了烧鸡,店里还售卖鸡汤,甚至还有烧鸡“周边产品”,就是鸡胗、鸡血、鸡肝之类的内脏产品咯。而从创始人王开琴起,制作酱菜的传统也流传下来。 而如今90后年轻的掌门人王书林,更是创新的做出了自己独门配方的烤鱼,颇受食客好评。

有鸡有鱼有“周边”,还有看似八杆子打不着的酱菜。

王记烧鸡是嵩县人的饮食习惯

各地喝酒总有自己的习惯。 比如青岛,总是扎啤就海鲜,再来个花毛一体。而嵩县人但凡喝两口,一定要买只王记烧鸡作陪。 当然作为家常菜也是不能少。到店里时正是晚饭时分,人声鼎沸。不少都是一家老小,一家三口一起来吃烧鸡。 除了堂食当然也可以打包咯,在快递发达的现在,还有精美包装支持快递运输的王记烧鸡新版本。

跟小伙伴得以大快朵颐,是一趟旅程中最为幸福的事情之一。 都说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顿烧鸡宴唇齿留香,余味岂是三日便能散去?吃一只,打包一只,再寄一只回家。方能抚慰被烧鸡俘虏的胃呢。

地址:嵩县城关镇人民路红旗宾馆楼下、嵩县白云大道自来水公司楼下

(5A嵩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