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扶贫的温县样本:因地制宜 因人施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16日,“国家扶贫日”集中走访活动来到河南省温县。凭借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方法,温县实现了精准扶贫。打造“田间综合体”,一举多得位于段村、秦庄交界

10月16日,“国家扶贫日”前夕集中走访活动来到河南省温县。凭借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方法,温县实现了精准扶贫。

打造“田间综合体”,一举多得

位于段村、秦庄交界处的温县番田镇田间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占地面积100亩,其中特色采摘区20亩,鲈鱼养殖区鱼塘4口计45亩,办公休闲区5亩,基础设施建筑面积262.5平方米;新打并配套机井4眼;架设8米宽50米长塑料大棚8座,建设防护网围墙800米。总投资192.4万元,其中申请财政资金68万元,项目自筹124.4万元。

温县番田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田间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组织形式为参股分红,85户贫困户将到户增收项目资金68万元投入项目,占35.3%的股份,获得收益按所占股份分配。由于存在经营风险,项目建设方承诺每户每年保底收益1000元,贫困户除按股份外,可以将自家耕地流转到项目用地上获得土地流转金。对有种养殖和学习技术愿望的贫困户,合作社将鱼塘、大棚租赁给贫困户经营,免费技术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合作社优先吸纳在基地务工。

温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田间综合产业扶贫基地的落实,可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广利灌区的优质水源,促进温县绿色生态建设,为构建生态家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项目生产并销售的绿色产品,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不仅如此,该项目的建设还为政府分忧,可带动番田镇85户贫困户增收及周边群众劳动就业,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并为温县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奠定良好基础,可谓一举多得。

“经济效益方面,20亩特色葡萄种植,不同季节采摘销售等纯收入10万元;鲈鱼养殖销售纯收入20万元,共计年纯收入可达30万元。”他说。

从危房到幸福院,帮扶深度贫困户

温县番田镇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精心建成了宋村幸福院,实现了扶贫、养老及农村空闲院落统一规划利用的多赢效果。

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树明介绍,宋村位于番田镇西南五公里处,全村12个村民小组,1987口人,17户贫困户,其中9户深度贫困户。根据9户深度贫困户住房及基本生活保障方面的实际困难,村委会为其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但均无能力建设,经村两委研究,报请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同意,在宋村村委会新建幸福院。

王树明说,宋村幸福院总投资40万元,是以危房改造资金为主,整合民政部门幸福院建设补助资金、帮扶单位帮扶资金、镇财政补助资金等实施的温县危房集中改造示范点和宋村幸福院建设为一体的项目。

根据运作模式,幸福院入住人员的原有住宅收归集体,其土地流转收入、五保金、低保金等由村委会设立专门账户统一管理,用于日常生活支出。同时,县里每年配套2万元运营资金,村里合理安排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展防火、清理垃圾等工作,酬劳一并用于日常生活支出。

截止到今年10月1日,村里有9户10名贫困人员已入住幸福院,每人1个单间,添置了新衣服,统一配备床铺、衣柜等生活用品,开始了全新的幸福生活。通过幸福院的建设,引领建成了集党建综合体、健身场所、标准卫生室、残疾人康复中心、少儿活动中心、便民服务站、农业合作社办公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一体化中心。

番田镇党委书记杨照辉说,宋村幸福院建设创新了危房改造模式,既解决了特困群体无力实施改造的难题,又避免了资源浪费,实现了资金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循环利用,同时也有利于农村空闲院落的统一规划和利用,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多措并举,破解特困群众脱贫难题

为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温县整合四大怀药、优质麦种等特色农业资源,拓展延伸产业链。同时,依托太极拳发源地、国家级三产融合示范县等品牌,促进太极拳与农事体验、生态观光、养老养生等新业态融合。

目前,该县创新融资600多万元注入陈家沟文化旅游产业相关项目,预计带动扶贫岗位近千个,收益率不低于10%。温县绿康扶贫基地具有光伏发电、休闲采摘、农业观光等功能,能增加就业岗位200个,贫困户年增收6000元以上。赵堡镇辛堂村党支部书记董海生介绍,在全镇搭建的绿康扶贫便民果蔬食材销售网点系统,会进一步提高贫困户收入。

为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防止一人患病、全家返贫现象发生,温县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统筹发挥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医疗救助、政府托底保障作用,形成“四位一体”的医疗救治模式,在焦作市率先实施了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

温县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是该县继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之后的又一惠民政策,该县人社局、民政局、卫计委等各部门加强区域间的联动机制建设,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和便捷的服务程序,促进健康扶贫。同时,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破解特困群众脱贫难题,以保障贫困群众与全县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