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 河南首届“爱心天使”征集评选启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16日上午,首届爱心天使征集评选暨医养结合高端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各地的产、官、研等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满足广大老年人群的养老、医疗和健康生活的需求之道。

启动仪式现场

10月16日上午,河南首届爱心天使征集评选暨医养结合高端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各地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满足广大老年人群的养老、医疗和健康生活的需求之道。

本次活动由郑州市养老服务业协会、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省爱心助老基金会主办,河南爱馨养老服务集团承办,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延长老人生命健康期、提高生活质量。

郑州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李英杰做主旨演讲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与老龄化加剧相对应的是我国老年群体的高失能率,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高失能率带来了两个重要问题:

一是养老护理员紧缺。高失能率相比是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全国现有养老护理员仅30多万人难以满足上千万的服务缺口,况且现有从业人员还存在队伍不稳定、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流动性强、社会地位低等状况,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

二是医养结合服务紧缺。近年来,我国对医养融合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一些成效,但总体上看尚处于起步阶段。人们现在比较依赖现代医疗,动辄输液、手术,为此国家在发展现代医疗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我国中医药发展。自古便有“三分治七分养、药补不如食补”的民间说法,皆是将“养”放到首位,所以中医也多擅长调理。随着科研技术的进步,西方国家也开始重视预防医学,其根本与我们的理念相似,都是降低生病率、延缓身体机能衰退。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带来精彩分享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做主题演讲

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为卫生和社会保障部门急需解决的热点问题。河南爱馨养老集团立足医养结合前沿,将“医养结合”这一新型模式引领行业发展,充分发挥现有养老服务优势,坚持医养导向,加强与机构联系,着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促进养老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老年人的养和医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爱馨完成了从企业到集团的跨越,在全国拥有18家直营养老机构、4家加盟养老机构、4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多个互动养老联盟基地,养老机构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资产近18亿元,床位2万余张,累计服务失能老人2万多名,健康老人近50万名。形成了以机构养老为基础、社区居家养老为依托、互动养老为延伸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确立了“六大标准”保障体系;建立了“三心、六智慧、九种能力”的选人标准和“三三制”的育人机制。

活动负责人表示,首届爱心天使征集评选活动将面向全国的一线养老护理员,通过自荐、搜集、挖掘,根据他们从事服务的时间、护理技能、服务老人数量、感人的事迹等多方面综合评比,从而选出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一线从业者,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养老护理行业的氛围,形成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在物质表彰的基础上给予他们崇高的荣誉,提升从业人员的自豪感、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树立“为老服务光荣”的理念。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