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养蜂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养蜂人,这是一个做着“甜蜜的事业”的群体——身居边远的林区,守着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洁净的空气和几百箱蜜蜂,过着单调而又清苦的日子。养蜂人生活很不容易,一年

养蜂人,这是一个做着“甜蜜的事业”的群体——身居边远的林区,守着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洁净的空气和几百箱蜜蜂,过着单调而又清苦的日子。

养蜂人生活很不容易,一年四季在外奔波,天南地北风餐露宿。他们过的日子就是:不是在蜂场,就是在开车赶往蜂场的路上。

养蜂人的一生中,伴随着种种不可预知的危险。危险,并不是怕会被蜜蜂蜇伤,这对于蜂农来说,根本不算个事。真正致命的危险是遇到强对流天气。蜂农也是靠天吃饭的,和农民一样希望风调雨顺。他们每年都要追逐花期,可若是花期遇到暴雨天,就有可能连老本都赔进去了。 现在市场上到处都是假蜜,白糖蜜、浓缩蜜、大米蜜等,成本极其廉价。真的蜂蜜因为价格比较高,再加上消费者不会辨别,所以蜂农的蜂蜜根本就竞争不过假蜜。

养蜂人的现状可以用青黄不接来形容。老一辈养蜂人渐渐退牧。现在的年轻人外出打工,不愿意从事父辈又苦又累的活。所以,现在的养蜂人基本上都是老一辈的人。他们担心这项“甜蜜的事业”后继无人,但他们又不希望子女们继续像他们一样,承受着枯燥乏味而又危险的生活。

(以上照片摄于河南各地)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