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芒砀山与汉刘宗亲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永城芒砀山是汉代刘姓文化的起始兴盛之地,发迹之所,也是汉刘历史文化的宝藏区,是汉刘文化传承、弘扬之地。在汉刘文化发展、繁盛的过程中,刘邦在芒砀山创造了辉煌的功绩,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永城芒砀山是汉代刘姓文化的起始兴盛之地,发迹之所,也是汉刘历史文化的宝藏区,是汉刘文化传承、弘扬之地。在汉刘文化发展、繁盛的过程中,刘邦在芒砀山创造了辉煌的功绩,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秦朝末年,汉高祖刘邦在芒砀山斩蛇起义,隐于芒、砀山泽岩石之间,后封武安侯,当砀郡长,将砀郡兵,率部以芒砀山为根据地,西征反秦,推翻了秦朝。

公元前202年刘邦登基建立汉朝,开创了大汉基业,谱写了刘姓文化史上史无前例的丰功伟绩。汉朝建立,汉族,汉字,汉文化由此兴起,汉民族第一次产生了自己的标志和符号。芒砀山为刘姓的壮大发展开启了新的契机,刘姓文化因刘邦而演绎成为国姓文化。家族文化上升为大汉王朝文化,与国家文化、民族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西汉建立,刘姓成为皇族,贵为国姓,刘邦为了巩固政权,分封诸子宗室到全国各地为王,使得汉刘文化广为传播。

刘邦的八个儿子均受封,刘肥为齐王,刘盈为皇太子,刘建为燕王,刘如意为赵王,刘恢为梁王,刘恒为代王,刘友为淮阳王,刘长为淮南王,另封其弟刘交为楚王,侄子刘濞为吴王。

公元前196年,刘邦召集诸位大臣,订立“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诛之”的盟誓。汉武帝时期,因刘姓诸侯王势力壮大,实行推恩令,使皇族刘姓层层受封。据史料记载,西汉之时,皇子受封为王者30余人,封侯者400余人,全国享有免除税赋劳役者10万余人,刘姓的尊贵性和优厚待遇于此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砀城所在芒砀山在汉代400余年中一直归属梁国管辖,梁国诸侯王刘氏一直是把芒砀山作为外人不可占有的固有辖地、世袭领地、祖宗封邑,而近在咫尺的芒城却归沛郡管辖,很显然梁国刘姓诸侯王格外看重芒砀山,因为这里是其祖宗的兴业之地、祭祀之地、墓葬之地。而在芒砀山周围诸侯国就多达四个,有敬丘侯、栗侯、祁乡侯、建平侯,这些侯国皆由皇室王子直管。汉代皇室刘姓已将芒砀山及其周围几乎全部直接管辖。

梁孝王-刘武

西汉中后期,刘姓遍布全国,到处都有刘姓望族,即显贵、望盛之家族,也是为当地人所仰望的大家族。芒砀山所在的梁郡刘姓为天下著名望族之一,这支刘姓出自汉文帝之子梁孝王刘武,刘武是汉景帝的胞弟,得到其母窦太后的格外宠爱。

据《史记梁孝王世家》记载“得赐天子旌旗,出从千乘万骑,东西驰猎,拟于天子”“府库金钱且百巨万,珠宝玉器多于京师”刘武喜好文学,广召文人雅士,聚于梁园,梁园方圆三百里,芒砀山处在梁园内。一代名流司马相如,邹阳,枚乘等皆成为刘武座上宾。刘武以及后代梁王死后均葬于芒砀山中。芒砀山形成西汉最大的诸侯王陵墓群,这实际上属于汉刘文化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是汉代梁国刘武家族八代九王墓地,也是梁国诸侯王刘姓的祭祀基地。

传统祭礼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汉高祖庙的存在,这里也是天下刘姓的祭祀基地。古人说:“国之大事,惟祀与戎”,祭祀比战争还具有重要性。祭祀实际上反映的是一种孝道观念。祭祀是古代立国、理政的基础,也是齐家,修身的基本要求。所以历代皇帝和政客以及文人雅士屡屡来芒砀山高祖庙祭祀,不仅仅只是刘姓,更多的还有其他姓氏,在祭祀思想上是存有共识的。因此汉高祖庙在古代的祭祀地位非常重要,是传承刘姓宗亲文化的经典之地。

在中国历史上刘邦是第一位农民出身的皇帝,而中国历史所有姓氏中以刘姓称帝最多,是自刘邦开始的。自西汉始,刘姓共建立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王朝或政权,其中称帝者66人,总共经历650多年,历史上有“得姓之贵,无过于刘”之说,这就精辟的概括出刘姓在中国历史上独特的地位。由于刘姓人多次长期居于帝位,通过赐姓、改姓、冒姓等方式,使加入刘姓的人口不断增加,刘姓族群迅速膨胀,成为位居前列的中华大姓。

历史上刘姓人才济济,名人辈出。在《中国人名大词典》收入的刘姓历代名人有1574名,占名人总数的3.46%,排在名人姓氏第四位,刘姓著名文学家占中国历代文学家总数的4.9%,排在第四位,刘姓医学家占中国历代医学家总数的2.88%,排在第六位。而在今天,民间有张王李赵遍地刘之说,表明刘姓存在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实际上刘姓已是中国第四大姓氏,是中国乃至海外华人中最具影响力的大姓之一。刘姓能够兴盛于世界,追根溯源,芒砀山作为汉兴之地居功至伟,正是刘邦在芒砀山开创的大汉基业,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汉文化和刘姓宗亲文化。芒砀山,不仅是汉兴的标志,而且是刘姓文化辉煌肇始的象征。

大汉雄风

永城芒砀山与汉刘宗亲文化有着根深蒂固的渊源,为传承汉文化殚精竭力,不遗余力,在芒砀山之巅建立了高达39米的刘邦铜像,首创了汉高祖迎宾大型汉代演艺,开发穿汉服、赏汉舞、食汉宴、习汉礼等活动,开设汉文化研学游,积极参与过刘邦文化万里行,在芒砀山举办刘氏宗亲祭祀大典等活动,盛况空前,影响深远,极大的弘扬了汉文化和汉刘宗亲文化。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芒砀山已建成国家5A级景区,风景优美,游人如织,汉文化的弘扬方兴未艾,蒸蒸日上,汉刘宗亲文化随之得以发扬光大。刘姓宗亲文化已成为永城和芒砀山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于交通

1、乘坐高铁:永城北站下车后乘高铁旅游专线至芒砀山旅游区,3.5公里即到

2、乘坐大巴:至永城后,转乘至芒砀山旅游专线的巴士到芒砀山旅游区

自驾线路

1、连霍高速296公里处芒砀山站口下高速右转2.5公里即到

2、济祁高速永城北出口下高速左转3.5公里即到

(芒砀山旅游区)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