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制秤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戥(děng)秤匠,是指戥制各种规格的木杆秤的工匠。前几年曾经热播一时的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其主题曲《清官谣》中唱道:“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咿呀咿哎呦,你就是

戥(děng)秤匠,是指戥制各种规格的木杆秤的工匠。

浙江/丽水(2015.4) 

前几年曾经热播一时的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其主题曲《清官谣》中唱道:“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咿呀咿哎呦,你就是那定盘的星。”显然,在这首歌中的秤已成为公正、清廉、严明的形象。但是,这被赋予公正、廉明、神圣形象的秤,便是制作精良、尺度精确的杆秤。

据记载,我国最早的杆秤始于东汉,由于它称量灵活、使用方便、便于携带,深受民间百姓的欢迎,因此,一直沿用至今,已有1800余年历史。 在完全靠木秤作为度量工具的年代,制秤艺人在全国各地大量存在。他们或临街开店,肩挑行担,钉秤谋生,藉以养家糊口。 比起铜匠、锡匠、铁匠这些匠人来,戥秤匠的劳动强度不大,只是工作需极其细致严谨。制秤是一门精细的手艺,更是一门讲良心的劳动。从选材,刨圆,到用碱水浸泡,打磨,钉秤花等多道程序,道道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秤就会有偏差。

浙江/丽水(2015.4)

浙江/丽水(2015.4)  

杆秤曾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帮手,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的发达,已显现出它的不足,正在逐步被台秤、托盘秤、电子秤所取代。1997年,全国各大中城市限制使用杆秤。在民间,杆秤虽一时还难以完全被淘汰,然而,它终将完成其历史使命,载入中国衡器的史册。

河南/信阳(1996.5)

安徽/凤阳(2018.4)

西藏/山南(2018.6)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