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火爆了!巩义“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3.9亿元 迎客161.55万人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国庆假日期间,巩义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市场秩序良好、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经济增效的局面,全市共接待游客161.55万人次,同比增长58.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94%。自驾自助

2018年国庆假日期间,巩义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市场秩序良好、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经济增效的局面,全市共接待游客161.55万人次,同比增长58.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94%。自驾自助游散客人数攀升,占总游客接待量近80%。过夜游客增幅明显,市宾馆、贝克大酒店、华裕酒店等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达90%以上。客源市场仍以本地和省内近郊客源市场为主,省内游客主要以郑州、焦作、濮阳、周口、安阳以及巩义本地为主,省外游客主要以山东、山西、陕西、河北为主。

二次消费项目激增 重点景区人气爆棚

“十一”假日期间,各景区不仅精心推出了多种节会活动和优惠政策,同时还增加了大量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游览项目,进一步刺激了游客二次消费,全市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收入均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其中,竹林长寿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9.7万人次,同比增长281.6%,旅游收入1100万元,同比增长209.2%;康百万庄园共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同比增长53.2%,旅游收入333.76万元,同比增长50.1%;偃月古城共接待游客65.2万人次,同比增长82.1%,旅游收入1803万元,同比增长45.1%;浮戏山雪花洞共接待游客7.08万人次,同比增长16.6%, 旅游收入92.69万元,同比增长11%。特别是竹林长寿山景区新增的7D玻璃天桥、七彩旱滑等娱乐项目,极大地丰富了游客体验,接待人数暴增,10月1日当天景区接待游客量和收入分别为去年同期的4倍和6倍,仅7D玻璃天桥项目7天时间就实现收入100万元。康百万庄园景区为游客倾情打造了全新的“慈禧驾临康百万”实景演出,新增“康家蒙学”、“庆寿焚券”、“吟诵康氏家训”等环节,参与性、互动性更高;新增的金石传拓研学体验馆,让家长带领孩子亲手学习传拓技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成为景区一大亮点;此外,随着白瓷馆、文创馆的相继开业,“一桶江山”茶叶桶、“洛作智水”留余茶杯、“顶戴花翎”钥匙扣、“留余”手包、镇尺等文化创意产品也备受游客青睐,假日期间销售额达5.5万元。偃月古城不仅推出了丰收节、李密开仓放粮情景剧、戏曲大舞台等活动,还特别引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相狮舞在景区长期表演,受到游客热捧。杜甫故里上演了“穿越唐朝会诗圣”活动,游客在领略景区文化魅力的同时还能进行互动体验。潘安花园十一期间引进了萌宠动物乐园,日均游客达到3000人次,亲子休闲游成景区主流。市博物馆精心举办了"走进历史爱我巩义"有奖问答及"弘扬传统文化石刻拓印我动手"等主题活动,让市民在娱乐之余享受动手乐趣。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吃农家饭 住民宿成主流

黄金周期间,晴好天气极大地促进了游客的出游欲望,以吃农家饭、住精品民宿、自然风光观赏等活动为主的近郊乡村休闲游受到游客偏爱和热捧,各乡村旅游点、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精品民宿火爆异常。假日七天时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0.4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收入418万元,同比增长97%。仅精品民宿及星级农家乐游客接待量就突破了4万人次,客源除巩义本地外,80%左右来自郑州,其余主要来自焦作、洛阳等近郊城市。其中,石居部落住宿爆满,节前预定排期就已排到10月7日之后,假日7天共接待参观及住宿游客1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20万元。浮戏山逍遥谷一房难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达700余人,旅游收入10万元。小关镇蝴蝶谷因天气晴好,加之新修水库竣工,游客接待量较去年有大幅提高,达1万人次,周边农家乐旅游总收入达10万元,其中山庭家府农家乐和南岭9号客栈农家乐日日爆满,假期日均收入分别达到了2600元和1200元左右;水道口村养心斋假日期间游客接待量超2000人,实现收入达3万余元。以休闲采摘为主的康店镇庄头岭,农家乐接待游客7000人次,旅游收入达3.5万元。洪河、三峪河、五指岭等乡村旅游点因独特的自然风光受到自驾游客的青睐,累计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次。

优质服务彰显品质 文明旅游浸润人心

黄金周期间,巩义市众多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一线,开展了游客疏导、文明提醒、文明劝阻、旅游咨询等无偿志愿服务,为游客出行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公安局、食药监局等部门也放弃假日休息,坚守服务游客一线,为假日旅游重笔“加分”。其中,长寿山景区安排100名工作人员进行保洁员、安全员、宣传员、引导员“四员服务”,交警、派出所协调警力40余人在景区外围疏导交通,镇政府干部职工和居委会工作人员130余人及30余名志愿者在景区内部进行人流疏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最后一名游客的下山时间,就是我们的下班时间”的服务承诺;康百万庄园招募50名志愿者成立服务队全天侯服务,及时解决游客面临的困难,让游客倍感温馨。10月5日,景区还收到一封来自许昌游客的感谢信,对景区为游客提供的体贴服务和专业讲解给予了高度赞扬;青龙山慈云寺一名游客将手机误扔进垃圾筒,傍晚时分工作人员打着手电筒翻找垃圾池一个多小时为游客找回了丢失手机;石窟寺景区在接待残疾人游客团队时,调派景区全部人力积极帮助游客,并想方设法为游客提供轮椅等便捷服务,使游客感到宾至如归。诸如此类拾金不昧、救护游客的事件不断涌现,贴心服务赢得了游客赞誉。

散客自驾游仍是主导 户外休闲游成新热点

国庆假日期间天气晴好,加之高速公路实行免费政策,居民出行热情空前高涨,散客自驾游仍是巩义市旅游消费主力阵容,周边省市自助、自驾车游客占到来巩游客总量80%左右。长寿山景区、康百万庄园、浮戏山雪花洞、青龙山慈云寺等景区车流如织,310国道、S312省道近景区处路段都排起了长龙,长寿山景区每天中午12点前四个大型停车场就已经全部爆满,偃月古城更是一位难求。此外,随着“背包客”“自驾游”野外探险、户外休闲游的兴起,野外露营、休闲野炊也成为了周边游客来巩游玩的热门之选,在巩义市的嵩阴风景区、五指岭、蝴蝶谷、河洛汇流等尚未开发的景区出现了一大批背包旅游者,他们多数自带帐篷、锅、碗、瓢、盆及食物蔬菜,吃住在野外,成为了巩义市旅游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假日旅游组织有序 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国庆假日期间,在巩义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的严密指导下,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假日旅游服务保障积极到位。文物旅游局在节前提前进行周密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假日期间每天由局带班领导带队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安防系统的运行情况、值班情况等进行不间断检查,严防出现拥挤踩踏事故。公安、交通部门及时加强交通疏导,合力安排交通运力,缓解自驾车增多带来的交通压力,特别是各景区所在镇的公安、交警人员全员上岗、全天值守,维护交通及安保秩序,假日期间全市主要道路和各景区未出现交通拥堵、游客滞留的现象。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卫计委等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派出专人在景区备勤,保障游客餐饮及健康安全。总体来看,节假日期间巩义市旅游市场安全形势平稳,秩序井然,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及旅游投诉事件,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