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灵秀巩义为你讲述大宋王朝的石头博物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巩义市境内的宋陵,是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皇陵群,包括北宋7个皇帝和宋太祖赵匡胤父亲的陵墓。宋陵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面现存700多件精美石刻多为国家一级文物,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自从宋太祖赵匡胤在那年那月那日射出那至高无上的那一箭之后,这些石头便注定要永远的守候在这里,至今天,到今后。200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人民网刊登了《河南破获特大文物被盗案宋陵国宝获救回家》文章,内容更是有力的说明了这些石头不仅仅是一块块雕刻过的石头,更是历史的见证、社会文化繁荣、风水宝地的佐证。这些石头承载的是丰富的宋文化,可以说这些石头比“疯狂”的石头更“疯狂”。

文章写道“……位于巩义市境内的宋陵,是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皇陵群,包括北宋7个皇帝和宋太祖赵匡胤父亲的陵墓。宋陵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面现存700多件精美石刻多为国家一级文物,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历史上的宋陵经历过两场大劫难。第一次是1126年11月,金兵对宋陵的一次洗劫。第二次是民国初年,文物古董商勾结帝国主义分子对宋陵文物的洗劫。

不管历史如何,作为青石雕刻而成的千年望柱、石象、瑞禽、石马、石虎、石羊、武将、文臣、使节……依然耸立天地间,以自己特有方式向世人进行着无言的诉说。

皇陵厚重 石像功不可没

北宋皇陵位始建于公元963年,历经160多年,至1127年建成。陵区南北长约16公里,东西宽约10公里,总面积160平方公里(分布在西村、芝田、孝义、回郭镇4个镇区),分别为宋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宋太宗赵光义的永熙陵、宋真宗赵恒的永定陵、宋仁宗赵祯的永昭陵、宋英宗赵曙的永厚陵、宋神宗赵顼的永裕陵、宋哲宗赵煦的永泰陵,加上赵匡胤之父赵弘殷的永安陵,故称“七帝八陵”。

除此之外,还有皇后陵22座,亲王、公主、皇子皇孙、诸王夫人墓144座,包拯、寇准、高怀德、赵普等名将勋臣墓9座,帝系宗亲陵墓近千座。

这些陵墓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树木森森、或芳草青青、或保护或毁灭……。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知道了巩义历史的厚重,陵前成列的青石雕像更是增加了我们对巩义厚重的尺度感。

今天,请大家从青石雕像的角度来体会厚重巩义之宋文化之宋石雕艺术。如想体会出自已特有的感觉,请到“七帝八陵”来。

永安陵石刻

永安陵位于巩义市西村镇常封村(宋时称邓封村),墓冢呈覆斗状,冢前残存石刻4件,其中控马官1件;石羊1件;石虎2件。石刻形体较小,雕法淳厚朴实,呈现浑厚的晚唐遗风。贺后陵现存石刻16件,被埋入地下一半,石人头均被打坏。现整个陵园只剩下墓冢。

永昌陵石刻

永昌陵位于巩义市西村镇北的龙洼,陵区现存石刻47件。该陵园地上建筑宏伟,石刻翁仲高大,雕刻精细,奠定了宋代皇陵的建制。石刻造像为宋代早期石刻的代表作,既不同于永安陵,也不同于汉、唐陵。该陵前的石刻群,排列比唐陵集中。石刻雕凿细腻,刀法洗练,比例适度,刻出了文臣武将忠于皇帝、忠于职守,肃立陵前的悲痛之情,面部肌肉松弛,闭目静思,默哀之意表现得琳漓尽致。

章怀潘后保泰陵,该陵现有陵台及石雕像23件,排列在陵前神道两侧,计有望柱2件、马1件、控马官3件、虎4件、羊4件、武士2件、文官2件、宫人2件、门狮3件。

永熙陵石刻

永熙陵位于巩义市西村镇泘沱村,该陵石刻造像体型高大,雕刻工艺精湛,放置距离紧凑,此陵石刻多用浑圆刀法,部分用平直刀法,各部浮雕、线刻细腻,每件石刻都栩栩如生。站在神道中间,如进入露天石刻博物馆一样。

元德李后陵现存石刻有望柱2件、石马2件、控马官4件、石虎4件、石羊4件、武臣2件、文臣2件、南门狮1件、宫人2件、东门狮2件、北门狮2件。明德李后陵现存石刻望柱2件、石虎4件、石羊4件、武臣2件、文臣2件、南门狮2件、宫人2件、东门狮2件、西门狮2件、北门狮1件。章穆郭后陵现存石刻有望柱2件、石马2件、控马官2件、石虎2件、石羊4件、武臣1件、文臣2件、南门狮2件、东门狮1件。

永定陵石刻

永定陵位于巩义市芝田镇蔡庄村北,该陵上宫现存石雕像58件,下宫地面现存南门狮一对。李后陵现存石雕像27件。章惠杨后陵现存石雕24件。亲王墓仅存石刻4件(石羊2件、石虎2件)。包拯墓前现存一八棱形望柱;一石羊,呈昂首静卧状;石虎一,呈昂首蹲姿。

永昭陵石刻

永昭陵位巩义市区内,目前,永昭陵鹊台、乳台、四神门、四角阙楼、陵台全部按照原建筑基址大小重新复原,对外开放。原石刻造像也比较完整。永昭陵下宫南门前现存石狮一对,两个石柱础,两件上马石。曹后陵现存石雕造像28件。

永厚陵石刻

永厚陵位于巩义市区西部的孝义镇。现存56件石雕造像,石雕造像形体普遍瘦小,但刀法细腻、浑圆,是宋陵石刻中的精品。高皇后陵现存石雕造像27件。兖王赵俊墓前现在石刻造像有望柱2件,石虎1件,石羊1件,武官1件。

永裕陵石刻

永裕陵位于巩义市芝田镇八陵村。上宫现存石雕造像52件。永裕陵下宫尚存南门狮一对(宋陵石刻精品),上马石2方。神宗·钦慈陈皇后陵陵区现存石雕造像24件。显恭王皇后陵该陵现存石雕造像16件。

永泰陵石刻

永泰陵位于巩义市芝田镇八陵村西南,现存石雕造像56件。昭怀刘皇后陵现存石刻造像15件。

这么多的石刻雕像,存在了千年,又是一个王朝的,有人称之为大宋王朝的石雕艺术博物馆,您说呢?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